铜价飙涨创近15年新高意味着什么,为什么疯狂上涨,给下游加工企业造成怎样的影响

2021-05-25 16:27:36 作者: 铜价飙涨创近

  铜是我们工业生产中比较常用的金属,仔细看一下,其实很多地方都有铜的存在,但是你知道这段时间铜价的暴涨吗?铜价飙涨创近15年新高意味着什么,为什么疯狂上涨,给下游加工企业造成怎样的影响?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铜价2.jpg

  金属铜是与国际市场联系紧密的品种。从去年3月到今年5月,国内铜价从每吨3.5万元左右飙升到每吨7.5万元。铜价上涨给下游加工企业带来了怎样的压力?

  给下游加工企业造成怎样的影响?企业会如何应对?

铜价3.jpg

  铜价高位运行 加工企业压缩产能

  在江苏扬州一家电缆公司的生产车间,公司负责人正在检查每条生产线的运行状况。由于铜价在过去15年中达到高点,每天购买原材料的成本不断增加,公司不得不在生产过程中节省成本。因为价格太高,企业不敢采购原材料。在整个的车间里,除了成品电缆,几乎看不到原材料铜。目前,企业降低了产能,降低了高价铜带来的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供应国内电厂和核电项目,订单均为前期设定的采购价格。目前铜价上涨过快,生产成本至少上涨了50%。由于合同已经在早期签订,企业很难与最终客户调整价格。目前,企业负责人每天都在忙着与下游客户讨论浮动定价机制。

  这种核心原料的涨价,任何加工企业都无法承担。

  为什么疯狂上涨?

  历史上最高的铜价出现在2006年,当时铜价达到每吨8万元左右,之后的15年,铜价一直在4-6万元之间。去年,随着疫情席卷全球,然后世界各大经济体继续扩大货币供应刺激经济,铜价目前飙升至7万多元,创下15年来的新高。今年5月以来,铜加工企业减产,与去年同期生产景象如火如荼形成鲜明对比。生产被迫放缓,出货的数量大幅下降,导致库存的高成品

  传统上,在消费旺季,库存应该会下降,但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库存,下降,而是库存,上升,这表明整个的铜供应仍然非常充足。

  铜价上涨的因素很多,但本质是在幕后

  总的来说,铜价与经济周期正相关,也称经济晴雨表。经济高速发展时,对铜的需求旺盛,价格也在上涨;而且,当经济衰退期间对铜的需求下降时,铜的价格也会下降。

  也就是说,铜价上涨的因素有很多,但回到本质上,这一轮铜价上涨,我认为需要抛开“价格”这个表述,去理解铜的真正价值。作为商品,铜的价值变化是供求关系。铜也被称为“工业黄金",本质上也可以成为一种金融操纵手段。

  铜价飙涨创近15年新高意味着什么?

  首先,对于那些资本投机者来说,铜价上涨肯定会让他们获利。

  在这轮铜价上涨过程中,最赚钱的是那些资本投机。从2020年3月到现在,期货的铜价几乎翻了一番。如果2020年3月有人开了一个价值100万美元的铜矿,现在可能已经变成200万美元了。这个收益率比许多产品的收益率高得多。

  其次,囤积废铜和现铜的人也赚了不少钱,从去年3月到现在,期货铜和废铜价格都大幅上涨,所以这些垃圾收藏家也是盈利的。如果有的人手头有几百吨废铜,光是过去一年的利润就可能达到几千万。

  受铜价上涨之苦的是厂商和消费者。

  铜是很多行业的原材料,与家电、机械等很多行业密切相关。在铜价上涨的背景下,这些厂商的生产成本也在上涨,很多家电企业的利润空间被压缩。

  在生产材料成本上升后,这些制造商肯定会提高产品的价格,所以我们看到从去年底到现在洗衣机、电视和油烟机等许多家用电器的价格都大幅上涨。涨幅有些家电价格都在10%以上,有些产品甚至超过20%,这意味着现在每个人都要为家电支付比平时更多的费用。

  以上就是关于铜价飙涨创近15年新高意味着什么,为什么疯狂上涨,给下游加工企业造成怎样的影响的相关内容了,如果有对有色金属概念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链接。

铜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