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旅游 > 铁路知识 > 学生怎样购买火车票

学生怎样购买火车票
2009-12-27 13:46:34   来源:   点击:

    随着铁路寒暑假的到来,学生客流又将掀起客流的高峰。那么学生该怎样购买火车票呢?

    • 购买原则:
      • 学生票的购买需要到车站的指定窗口,在代售点不能购买学生票。
      • 学生半价票适用日期:购买时间是每年的6月1日到9月30日(暑假);12月1日至次年的3月31日(寒假)。
      • 学生凭优惠卡可以购买硬座、硬卧的半价火车票。学生半价票只是硬座票的半价,如果学生要购买卧铺票,其硬座部分可享受半价,其卧铺部分则按全价计算。任何车次的软座、软卧火车票都无半价。
      • 动车组列车只对学生出售二等车厢学生车票,票价为全价的7.5折,一等车厢不卖学生票。购买动车组列车终点站以远的学生可以购买全国的联程票。
      • 学生票需要凭贴有优惠IC磁卡的学生证并严格按照所记载区间发售学生票。
    • 实际中遇到各种情况的处理办法:
      • 始发站与终到站之间无直达车:选择购买通票或者联程票。后者是最好的选择,不仅可以全程享受优惠,而且可以全程对号。通票尽量选择在大城市或者自己熟悉的城市中转,这样转乘方便而且票额相对充足。注意不要被售票员以因为有直达车而不可购买其他车次中转的说法所放弃。
      • 中转换乘需要前往车站的专门窗口,若遇到无票情况,可以想办法先上车,在车上完成中转签字。这是完全符合规定的,不要受到在车站无法签票而放弃行程。
      • 学生票比学生证的区间近。例如:学生票是T103次北京到镇江,学生证是北京到上海。这种情况下应补收北京到镇江间学生票和全票的差价,并加收50%罚款,然后再办理越站,补镇江到上海全价并核收手续费。应尽量避免此情况出现,买票时就买到上海的通票。
      • 学生票比学生证的区间远。例如:学生票是T103次北京到上海,学生证是北京到镇江。这个如果按超出优惠区间按一般旅客办理的原则的话,那么只要在镇江下车,就不用补票,如果继续乘坐到上海,则需要补镇江到上海间学生票和全票的差价。如果按照区间不符,则应补收北京到上海间学生票和全票的差价,并加收 50%罚款。
      • 总结:以上所述均为不符合规定情况,但在实际情况中如何操作弹性很大。与铁路工作人员沟通的时候态度一定好一点,避免发生争执,应该可以尽量争取宽大处理,并且很多时候也都是可以通融的。

    补充

    • 学生票适用范围:
      • 按规定在普通大、专院校,军事院校,中、小学和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含部分民办高校)就读,没有工资收入的学生、研究生,家庭居住地和学校不在同一城市时,凭附有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证(小学生凭书面证明),每年可享受四次家庭至院校(实习地点)之间的半价硬座客票、加快票和空调票(即学生票)。新生凭录取通知书、毕业生凭学校书面证明可买一次学生票。
      • 发售学生票时应以近路或换乘次数少的列车发售。下列情况不能发售学生票:学校所在地有学生父或母其中一方时;学生休学、复学、转学、退学时;学生往返于学校与实习地点时。
      • 普通大、中专院校、技工学校是指符合政府教育部门所规定的年限、学期和课程等制度并经相应级别的教育机关注册的院校,不包括各类职工大学、电视大学、业余广播大学、函授学校(含高自考)。
      • “没有工资收入的学生”是指没有固定工资收入的学生。学生有无工资收入,由学校确定,铁路凭学校发给的减价优待证售票。如能够确认有工资收入的学生持减价优待证购票时,车站可以拒绝发售学生票。
      • 学生父母都不在学校所在地,并分两处居住者,由学生选择其中一处,并登记在学生减价优待证上。如学生父母迁居时,根据学生申请,经学校确认,可将学生减价优待证上的乘车区间更改并加盖公章或更换新证。
      • 学生每年仅限于购买4次单程减价票,当年未使用的次数,不能留作下年使用。超过减价优待证上记载的区间乘车时,对超过区间按普通旅客办理,核收全价。符合减价优待条件的学生无票乘车时,除补收票款外,同时应在减价优待证上登记盖章,作为一次乘车次数。
    • 学生硬卧优惠票价不等于硬卧半价:铁道部门规定硬座票学生可以凭学生证半价购买,学生硬卧则无此规定,但学生购买硬卧票仍可享受一定的优惠,其价格=半价硬座票价+硬座与硬卧之间的差价。

    提示

    • 开车前十分钟车站停止检票进站,请您注意掌握好出行时间。
    • 学生票优惠是硬座价格的一半,不要仅仅理解为票价的一半。
    • 今年已购买过4次学生票的、本学期没有注册的、没有贴学生票优惠IC磁卡的、学生证涂改过的均不能购买学生票。

    参考网站

相关热词搜索:学生 购买 火车票

上一篇:武广客运专线时刻表 武广高铁通车时间 武汉到广州新铁路
下一篇:春运时买火车票有哪些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