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旅游 > 铁路知识 > 火车票上的“X日内有效”是什么意思

火车票上的“X日内有效”是什么意思
2010-01-04 13:07:29   来源:   点击:

      经常在火车票上看见“三日内有效”和“限乘当日当次列车”,这是什么意思啊?

    限乘当日当次:指旅客应该按票面写明的车次和日期乘车。

    在X日内到有效:指车票的有效期。即规定旅客从开始旅行至到达到站的一个时间范围,而不是说可以在这几天之内到发站乘车。

    • 如果乘客无法赶上当日当次车,这张火车票在火车开行之前以及开行2小时内经过改签仍然有效,没有改签的票自然作废,但每张票只能改签一次,而且需根据列车实际售票情况。
    • 旅客持票可在中途站下车,也可从中途站继续乘车,于是规定了有效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到站,否则车票失效,需从车票失效开始另行购票。
    • 特殊情况可以在不延长车票有效期的前提下,办理提前和改晚乘车手续,但最迟不超过开车后2小时办理。
    • 如果途中有事要办可以下车,两天之内可以凭票继续乘下的行程。比如票是2号的,行程是5天。那么在2号那天必须上车,半途可以下车,两天之内可以再坐车。
    • 提前乘车:有效期按实际乘车日起计算。
    • 改晚乘车:有效期按原票面指定日期起计算。

    补充

    相关规定

    第四节 车票的有效期

    第二十五条车票的有效期按下列规定计算:

    • 各种车票的有效期从指定乘车日起至有效期最后一日的24时止计算。
    • 改签后的客票提前乘车时,有效期从实际乘车日起计算;改晚乘车时,按原定乘车日起计算。

    第七节 变更

    第三十四条 旅客不能按票面指定的日期、车次乘车时,在不延长客票有效期的前提下,可以办理一次提前或改晚乘车签证手续。办理改晚乘车签证手续时,最迟不超过开车后2小时。

    第十二节 退票

    第四十八条 旅客要求退票时,按下列规定办理,核收退票费:

    • 在发站开车前,特殊情况也可以在开车后2小时内,退还全部票价。

    提示

    • 卧铺票不能办理改晚或提前乘车,只能退票。如非要改签,则只可享受硬座。
    • 客票的有效期按乘车里程计算,即:500公里以内为两日,超过500公里,每增加1000公里增加一日,不足1000公里的尾数也按一日计算

相关热词搜索:火车票 X日内有效 什么意思

上一篇: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广州始发站在哪里,怎么去
下一篇:火车车厢座位是如何分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