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的靖难猛将:看似无奇才 却成就一番帝业

2020-08-10 05:14:09 作者: 朱棣的靖难猛

  明成祖朱棣是史上赫赫有名的一代大帝,他统治的时期可以说是明王朝的巅峰时期。但是朱棣登上皇位的方式却不是那么光彩,发动靖难之役,依靠武力把自己侄子赶下台,以藩王之身承得大统。在靖难之役中,朱棣的身边有一群跟随自己出生入死的以姚广孝为代表的靖难功臣,这些人里面,说到猛将,当属后来的封爵的四公十三伯。

  先来说说四公,分别是淇国公邱福、成国公朱能和追封的荣国公张玉、泾国公陈亨,这其中邱福、朱能、张玉是朱棣麾下的三大干将,陈亨是朝庭军降将。

  淇国公邱福,邱福在白沟河之战、渡淮之战中立有大功,长期担任燕军前锋,朱棣登基后,大封功臣,邱福封淇国公,居功臣之守,后作为主帅出征蒙古,可见邱福在朱棣心中的地位,可以北征全军覆没,秋福身败名裂。

  成国公朱能,张玉战死后的燕军第一名将,先后击败耿炳文、李景隆军,并在灵璧俘获南军名将平安,后封成国公,晚年担任主帅征安南,不幸出师未捷,病死军中,追封东平王。

  荣国公张玉,燕军第一名将,夺取北平九门后为燕军先锋,后作为燕军主帅,在白沟河、郑村坝两败李景隆,东昌之战中为救朱棣,数闯敌阵,力竭战死,永乐即位后追封荣国公,后又进位河间王。

  泾国公陈亨,原为朝廷军战将,作战骁勇,后降燕军,冲锋陷阵,甚为勇猛,白沟河之战中创几死,后与平安作战,重伤而死,朱棣甚恸,即位后追封泾国公,陈亨以降将身份位列四公,足见功劳之大。

  再看十三侯,这些人多为朱棣的护卫将领,就不一一表述了,主要说三位比较特殊的。

  隆平侯张信,朱棣起兵前,在宋忠等将领欲一举捉拿朱棣时,是这个张信给通风报信,朱棣一直视其为大恩人,正统年间去世后,还追封了个勋国公。

  崇安侯谭渊,这个也和张玉一样,为救朱棣冲阵而死,追封崇安侯。

  同安侯火真,这位是个蒙古人,可谓开启了明朝雇佣兵的先例,朱棣后来以此为灵感设立了三千营,只是火真结局不好,随邱福北征战死。

  此外还有两个不得不说:

  一是朱高煦,不管他后来如何,靖难时的朱高煦绝对是朱棣的好儿子、燕军的大福星,多次率军在危机时刻支援甚至救下父亲朱棣,难怪朱棣拍着他背动情地说:好好干吧,世子身体不好。

  二是李景隆,这个人我们就不多说了,不管在哪里都称得上是朱棣的好发小、燕军的大福星,估计李文忠要是活着看到儿子这样,气死一百次也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