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公主:汉武帝的姐姐 她的人生竟如此辛酸

2020-08-12 08:13:30 作者: 平阳公主:汉

  我们之所有知道平阳公主,是因为她的弟弟汉武帝。因为她把卫子夫献给了武帝,这是很多人对她的第一印象。平阳公主起初叫阳信公主,出嫁时才被尊为平阳公主。武帝即位后,又尊她为长公主。平阳公主虽然高贵,但她的一生并不平坦。平阳公主有过三段婚姻,但三段婚姻都不长久。为此,有人说她命硬,先后克死了三任丈夫。

  平阳公主长相貌美,到待嫁年龄时下嫁平阳侯曹寿。曹寿是西汉开国功臣曹参的曾孙,算是门当户对。婚后,平阳公主为曹寿生下一子曹襄。但曹寿身体一直不太好,在公元前131年病逝。曹寿死后,曹襄继承平阳侯,平阳公主也成了寡妇。

  守寡的平阳公主,整日郁郁寡欢。武帝见她如此寡欢,决定为姐姐牵线搭桥。就这样,平阳公主又下嫁汝阴侯夏侯颇。夏侯颇是西汉开国功臣夏侯婴的曾孙,也算门当户对。但这夏侯颇不是省油的灯,竟和自己父亲的姬妾私通。事情败露后,夏侯颇畏罪自杀(公元前115),平阳公主再次成了寡妇。

  屋漏偏逢连夜雨,没过多久,平阳公主的儿子曹襄也去世了。曹襄的离去,对她的打击很大。曹襄留下一子曹宗,曹宗是她第二次嫁人时出生的。由于祖孙两人从未相处过,感情十分淡薄。但守寡的日子里,平阳公主还是想要得到亲情的慰藉。

  这时候,武帝再次出手,把平阳公主嫁给了卫青。武帝之所以将姐姐嫁给卫青,还要从卫子夫说起。公元前139年,武帝去霸上祭祀祖先,路过姐姐家。平阳公主为讨好武帝,让卫子夫服侍武帝。武帝见卫子夫貌美,席间更衣时,临幸了卫子夫。武帝离开时,平阳公主将卫子夫送给武帝。

  卫子夫和卫青之前是平阳侯家的奴仆,如今已今非昔比。一个成了母仪天下的皇后,一个成了大将军。起初平阳公主并不同意,说:“他以前是我家奴仆,我怎能嫁于他呢?”武帝却不以为然,说:“他现在可是皇亲国戚,他的姐姐是当朝皇后,还配不上你吗?”

  平阳公主最终被武帝说服,嫁给了卫青。卫青曾多次抗击匈奴,戎马一生,屡立战功,是一个有大爱又有小爱的谦谦君子。婚后的二人,过得十分幸福。只可惜平阳公主未能给卫青生下一儿半女。但好景不长,公元前106年,卫青病逝,平阳公主再次成了寡妇。第三次成为寡妇的平阳公主,没有再嫁,一个人默默地生活着。直到死的时候,平阳公主才提出一个要求:与卫青合葬。

  平阳公主是武帝的姐姐,要身份有身份,要地位有地位。但她的感情之路却异常不顺,三个丈夫都死了。三段婚姻中,只有卫青这段,平阳公主较为满意。要不然,在死前她也不会提出与卫青合葬的要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