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詹姆斯简介:美国近代史心理学的创始人

2020-08-16 11:57:05 作者: 威廉&mid

  威廉·詹姆斯是美国心理学的鼻祖,也是机能主义心理学派创始人之一,通过对威廉·詹姆斯简介,了解其人生历程,从而掌握近代心理学发展史。威廉·詹姆斯出生于1842年1月11日,他小的时候,对画画十分赶兴趣,但随着年岁渐长,他忽然发现自己没有这方面的天赋,因此放弃了画画,从而改学化学和生物科学。于1861 年进入哈佛大学劳伦斯理学院先后攻读化学、医学等学科。后不幸感染了天花,几次中断了工作和学习。在于德国决定论哲学思想的影响下,他一度相信命运注定论而意志消沉,得了抑郁症。但最终在自由意志哲学的影响下,逐渐走出阴影,治好了心理疾病。

  1872年,他进入哈佛大学教授解剖学和生理学,三年后又开设了当时美国国内的第一门心理课程——生理学和心理学的关系。同时为了讲学的需要,他建立了美国第一个的心理实验室,经过两年的发展,这个心理实验室已经极具规模且正式。他比德国的莱比锡大学的心理实验室的建立,时间还要早两年。不过其实验室仅使用于教学,并未投入研究使用。1880年,威廉·詹姆斯到达了人生和事业的巅峰期,他被哈佛大学任命为哲学系的副教授,并于五年后正式升为教授。1889年,威廉·詹姆斯协同其他心理学的研究者创建了美国心理学会,他成为创始人之一。并于之后五年的时间里,两度出任该学会的会长职务。1910年8月26日,威廉·詹姆斯去世,享年68岁。

1.png

  威廉·詹姆斯的成就横跨哲学、教育、医学和精神学等许多方面,他是美国近代史心理学的创始人,也同样是美国机能主义心理学派创始人之一。威廉·詹姆斯的一生主要在研究人类的心理学及超心理学,他认为人类有着巨大的潜能尚未被开发出来,同样在于人类的精神领域方面,还有着不可被生物学概念所无法解释的界面存在。为了证明其言论的正确性,他甚至通过打禅、静坐等方式,用以激发其潜能。在教育方面,他于1875年担任了哈佛大学哲学系的教授,并建立了美国心理学史上第一个心理实验室,并通过两年的时间将其完善。这个心理实验室在美国精神领域研究方面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它不仅作为美国的首例,甚至比德国的德国莱比锡大学冯特教授建立的实验室还要早两年。但是威廉·詹姆斯建立这个实验室的目的,是作为配合教学所用,之后也并未投入研究。

  1892年7月,威廉·詹姆斯和斯坦利·霍尔等人创建了美国心理学会,由斯坦利·霍尔任第一任主席。之后从1894年和1904年,威廉·詹姆斯两度连任主席职位。威廉·詹姆斯对于美国心理学的发展和研究方面的贡献是极其巨大的,他无愧于美国心理学鼻祖的称号。威廉·詹姆斯的成就主要汇聚于他的著作《心理学原理》一书中,他在书中归纳总结了自己在心理学方面的研究成果,开创了美国机能主义心理学的新方向,曾被译成多国语言销售。

  对于威廉·詹姆斯的评价,主要集中于其研究的哲学和精神心理学方面。他对于美国心理学的发展具有极其重大的影响,也开创了美国本土研究心理学的新领域。威廉·詹姆斯一生研究成果主要聚集在他的著作《心理学原理》之中。原本他打算将这本书以两年的时间完成,后来因为多种原因,一直推迟了十二年。最终定稿时,这本书以两卷的版本出版。该书被译成十多种语言,在世界各地进行销售,并作为心理学研究的必修教程。在完成这部著作后,威廉·詹姆斯对心理学的研究告了一个段落,并转而研究哲学。在此期间,他再为出版以心理学研究为主题的读本,仅整理过《对教师的讲话》和《宗教经验之种种》两本心理学范畴之内的书。这两本对美国的心理学教授和从心理学方面研究宗教的领域作用也极其重大。

2.png

  在哲学方面对威廉·詹姆斯的评价,也主要通过其几本哲学著作。他花了将近二十年的时间,完成了《信仰的意志和其他通俗哲学论文》、《实用主义:旧的思维方法之新名称》、《真理的意义:“实用主义”续编》、《多元的宇宙》和《彻底经验论文文集》等多部著作。这些著作主要讲授其在实用主义理论方面的研究成果,并以追求真理为目的,经验为过程的哲学理论作为主要观点。在哲学方面,威廉·詹姆斯也同样拥有着令人敬仰的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