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陶公主是窦漪房的女儿吗?馆陶公主怎么死的

2020-08-17 23:09:46 作者: 馆陶公主是窦

  馆陶公主叫刘嫖,她是汉文帝刘恒和窦皇后的唯一女儿,汉景帝唯一的同母姐姐,同时也是汉武帝的姑母兼岳母。馆陶是个地名,刘嫖的封邑在馆陶县,因此叫她馆陶公主,前177年也就是汉文帝三年,刘嫖嫁给世袭堂邑侯陈午为妻,故《史记·卫将军骠骑列传》中又称其堂邑大长公主。汉景帝登基时封刘嫖为馆陶长公主;汉武帝时,尊称窦太主。

  馆陶公主出生在代国,那时汉文帝还只是代王,其母窦氏也并非王后,而只是一美人,却深得宠爱。窦美人恭顺贤良,容貌清丽,馆陶公主是汉文帝的长女,自小乖巧可爱,深得父皇喜爱。

  后来汉文帝称帝,窦氏为后,馆陶公主便成为了风光无限的大汉嫡长公主,其容貌姿色胜过当年的窦皇后,倾国倾城。汉文帝三年,馆陶公主嫁给了青梅竹马的陈午,陈午秉性善良,容貌清秀,虽没有功勋,但生活依旧富足。不久馆陶公主诞下了一个女儿,陈阿娇,即后来汉武帝的第一任皇后。

  历史上馆陶公主确实是嫁为人妻,并且她的确嫁了个老实人,不仅人长得清秀,性情也很不错,出身也不错,陈午是千户侯陈婴的后代,世袭侯爵。陈午其祖父陈婴,原先是东阳县的令史,在县中一向诚实谨慎,人们称赞他是忠厚老实的人。

1.jpg

  东阳县的年轻人杀了县令,聚集起数千人想推举出一位首领,找不到合适的就想让陈婴当这个首领,陈婴人比较老实又很听母亲的话,母亲让他不当王,他就推辞不当,后来归顺项梁,项梁兵败后,陈婴以项羽手下官员的身份投降刘邦。汉王朝建立后,就封陈婴做了属国丞相的关,陈午父亲陈禄,高后五年(公元前183年)袭爵,文帝二年薨,嗣位六年。孝文三年,陈午袭爵,后来就娶了馆陶公主刘嫖为妻,两人在生有三子,

  妒妇、曾经因为汉武帝宠爱卫子夫冷落陈皇后而设计陷害卫青、而且她本人生活作风貌似也不好。陈午长子陈须,次子陈蟜,女儿陈阿娇。长子陈须,元光六年袭堂邑侯侯爵,一千八百户。未曾在朝中当官。父亲秉性善良,大儿子却很不争气,史书上记载他们的额大儿子陈须,在给馆陶公主服孝期间,犯“奸”罪即强奸了女子或是与他人通奸,后因为与弟弟在继承母亲的遗嘱上有分歧,与弟弟争夺财产,犯下大罪自杀而亡。

  陈蟜,袭隆虑侯侯爵,户四千一百二十六,汉书记载为万五千户,远多于其兄陈须。二儿子也没在宫内任职,娶了汉武帝的姐姐隆虑公主,在给馆陶公主服孝期间,犯“奸”罪,与他的哥哥一样,只不过弟弟更过分,不仅强奸女子和人私通,还乱伦乱搞男女关系。和他的哥哥陈须一样的下场,自杀而亡,其侯国被废除。

  陈阿娇是馆陶最小的孩子,是她宠爱的女儿,也是当时太后宠爱的小公主,这个集万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小公主,长大后在母亲的安排下,作为政治筹码的陈阿娇嫁给了自己的表弟,也就是以后的汉武帝刘彻,陈阿娇生在侯家,被娇生惯养,所以保持蛮横不讲理,有时候又很天真,容易被人左右,她虽然是汉武帝的第一任皇后,却没有为皇上诞下一个皇子,建元二年卫子夫得幸入宫。建元三年汉武帝复宠卫子夫,卫子夫有孕,尊宠日隆。陈阿娇怀恨在心,与其母亲合谋想把卫子夫搞垮,后来陈皇后被陷害巫蛊汉武帝派人彻查,武帝怒,孝武元皇后陈氏被废,退居长门,株连三百余人,其实巫蛊之事并非陈皇后所为。

  汉武帝早受不了陈阿娇的臭脾气,若非碍于皇祖母窦氏和自己父亲的脸面,他早就想废后了,现在这两人都不在了,自己便能做主了,于是汉武帝抓住一个很好的机会,就把陈阿娇的皇后给废了,就算天下人都觉得陈阿娇是被冤枉的,可是皇上一心想要废除皇后,不必担心找不到理由废除。

2.jpg

   可怜的陈阿娇,当初是住金屋,如今是住木屋,永无出头的日子了。即便如此,她也是馆陶公主几个孩子里结局最好的了。

  馆陶公主本来可以安心做一个皇室的高贵的公主,做一个贤惠的妻子,仁爱的母亲,但是她的野心太大了,步步为营。即使与青梅竹马的陈午结为夫妻,她也不甘心于当前的生活,她还要更多的钱财、名利,为了巩固自己的家族,拉拢巴结皇室,就想给自己找个靠山。她的每一步都是利益和贪念的驱使,导致她越走越远,最后在欲望中迷失自己。

  陈皇后被废后的第二年,她的丈夫去世,在丈夫去世后她才感到莫名的挫败感和失落,这是一种竹篮打水一场空的虚空感,馆陶公主到最后也没有反省下自己的品行,于是在丈夫死后没多久又和董偃私通,以填补内心的空虚。后董偃因为失去皇帝的宠爱后,在三十几岁就郁郁而终,没过几年馆陶也在长乐宫死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