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弗兰茨梅林生平简介

2020-08-19 19:25:08 作者: 德国共产党创

  弗兰茨·梅林出生于1846年,不仅是德国的记者,还是德国的政治家、历史学家和文学批评家。那么弗兰茨·梅林简介是怎么样的呢?弗兰茨·梅林出生于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当中,是柏林大学哲学系的学生。在校期间因为成绩优异而被授予哲学博士学位。1870年开始,弗兰茨·梅林在民主报纸《展望》的编辑部工作,但是一年之后《展望》便被查封。于是,弗兰茨·梅林便成了《平衡》周刊的工作人员。

  大学毕业之后的弗兰茨·梅林以一个民主主义者的身份出现在德国新闻工作的舞台上。1875年,弗兰茨·梅林撰写了他第一本驳斥德国反动的历史学家特赖奇克的观点的小册子,名叫《歼灭社会主义者的冯·特赖奇克先生和自由主义的最终目的,社会主义者的反驳》,受到了马克思的主义。他幻想幻想通过改良的道路把专制制度的德国变为民主主义共和国,因此德国社会民主党并没有支持弗兰茨·梅林的做法。而弗兰茨·梅林也同样的对一些社会民主党的领导人有着意见,甚至可以说是敌对的情绪,因此他并没有加入德国社会民主党。1877年,弗兰茨·梅林发表了《德国社会民主党史·历史探索》一文,在文中,他发表了对德国社会民主党的看法以及他的改良主义观点,并在文中尖锐地抨击了党的机关报《社会民主党人》报和散布一些不实的有关马克思、恩格斯的内容。在1878年俾斯麦政府的镇压运动下,弗兰茨·梅林认识到了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无产阶级政党的强大生命力,开始接近和包围马克思主义。直到1891年弗兰茨·梅林才加入德国社会民主党,并一直为《新时代》周刊撰写社论,是最早的马克思主义史学家。

  弗兰茨·梅林一生可以大致分为两个阶段,在这两个阶段中,人们对于弗兰茨·梅林的评价是不同的。第一个阶段是他的早年活动。在这一个阶段,弗兰茨·梅林的主要工作便是撰写文章。他以一个民主主义者的身份出现在新闻工作的舞台上。他幻想通过改良的道路把专制制度的德国变为民主主义共和国,但是他对于一些德国社会民主党的领导人甚至报以敌对的情绪,因此也就没有加入德国社会党。他曾撰文散布一些有关于马克思、恩格斯的不实之词,因此受到了马克思、恩格斯的严厉批评。一直到1878年,俾斯麦政府开始镇压和迫害无产阶级和革命者之后,弗兰茨·梅林的改良幻想才被打破。可以说一直到1878年,弗兰茨·梅林一直沉浸在自己的改良幻想之中。

1.png

  第二个阶段便是弗兰茨·梅林的改良幻想破灭之后。在阶级斗争当中,社会民主党人顽强的斗争精神及其所取得的成就使得他认识到了无产阶级政党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之下所具有的强大生命力,他开始逐渐地接近马克思主义,并撰写了《我的申辩》一文请求人们原谅他一度曾如此不智,以致于竟然相信专制政治制度也许会发展成为一个公正的民主共和国。自此,弗兰茨·梅林开始了转变。他在帝国主义时代保护马克思主义,揭露帝国主义列强的不睦是为了瓜分中国这个最大的销售市场。他是反对伯恩施坦修正主义的战士,是马克思主义忠诚的卫士,最早的马克思主义史学家。他是德国和国际工人运动的著名活动家,德国社会民主党左派领袖和理论家,历史学家和文艺评论家,德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