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全成皇后是怎么死的?孝全成皇后因何而死

2020-08-19 21:40:07 作者: 孝全成皇后是

  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是道光帝第二任皇后,生于公元1808年,去世于公元1840年,满洲镶黄旗人。孝全成皇后的父亲为清朝苏州驻防将军、乾清门二等侍卫、世袭二等男爵、赠一等承恩侯、晋赠三等承恩公颐龄。祖父为穆克登布,曾祖父为乾隆朝驻藏将军成德,身世高贵。

  钮祜禄氏是后妃大族,这个家族仿佛天生就是做外戚的家族一般,出了很多位皇后,其中包括:清圣祖孝昭仁皇后、清世宗孝圣宪皇后、清仁宗孝和睿皇后、清宣宗孝穆成皇后。不知道是不是真有命中注定一说,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从被道光看上的那一刻开始,就开始了青云直上的宠妃道路。无论是生前还是死后,都极受道光帝的宠爱及重视。

  孝全成皇后的幼年是跟随父亲颐龄在苏州长大的,因为担任从一品的苏州府驻防将军,所以颐龄举家迁往苏州,钮祜禄氏自然也跟随其中。明、清时期的苏州是全中国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和经济中心,市肆林立,万贾云集,富甲天下,号称“海内繁华、江南佳丽”之地,可谓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不仅如此,世所共知,苏州的女子皆温婉美丽,纤巧秀慧,灵气十足。

  在苏州长大的钮祜禄氏,受这方文化环境影响,从小就聪明伶俐,灵气漂亮。再加上她从小随父亲四处游历,还扩大了眼界,有其他规格女子没有的心胸气度。

1.jpg

  八旗女子未经皇帝选秀不得成婚,道光元年,十三岁的钮祜禄氏已经到了议亲的年龄。因此自然而然的参加了道光登基后的第一场选秀,也许她并没有成为宫中贵人的打算,但漂亮的她一眼就被道光帝看中,留了牌子,暂定贵人,因才、智、貌样样都全,特赐徽号“全”字。虽然最开始是贵人,但实际册封时未册为全贵人而直接进位全嫔,只这一点就可以看出道光帝对其的喜爱之情。

  更牛的是,钮祜禄氏升位的速度,快的异于常人。被封全嫔后三个月,便被道光册为全妃,一年后以17岁稚龄超越所有老资格嫔妃成为仅次于孝慎成皇后的全贵妃,而后皇贵妃,直至母仪天下的皇后。

  虽然受到道光帝极深的喜爱宠幸,但天妒红颜,最后这位姑娘是以暴崩收场。也因此留下了一桩清宫疑案,对于她到底是怎么死的,众说纷纭。不过大部分人都认为其死于非命,而且与孝和皇太后有关。

  第一种说法,是自杀。

  《清朝野史大观》说孝全成皇后害奕?阴谋败露,被迫自杀。

  奕?自小文武双全,聪明过人,有“鬼子六”之称。不过奕?的生母是静贵妃,而不是孝全成皇后。而孝全皇后所生的奕詝则软弱无能,一副老好人模样,难堪大任,道光帝原先最中意奕?,有意立他为嗣。这就威胁到了孝全成皇后亲子的地位了,为了保证自己孩子的未来,所以孝全成皇后铤而走险,摆下毒鱼宴,企图毒死奕?。不过没有毒死奕?不说,还被奕?逃脱进而捅到了太后那边。太后大怒,便命令道光帝赐死皇后。而为了能保证自己孩子的周全,孝全成皇后便自我了断了。

2.jpg

  第二种说法是被太后逼迫。

  《清宫词》写孝全成皇后:“如意多因少小怜,蚁杯鸩毒兆当筵,温成贵宠伤盘水,天语亲褒有孝全。”这一句,明确点出了这位皇后是因“鸩毒”而“兆当筵”。至于原因,一种是因为皇后为自己的父亲求官,太后很不满,因而下毒将其毒死。还有一种原因,是这对婆媳,早就关系不穆,太后早就想杀了她,只是后来选了这么一个时机,这么一种处死方法,将其杀死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