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话连篇 无证酒驾男子身份成迷 彻夜深谈 交警帮他找到亲生父母

2020-08-06 20:06:20 作者: 谎话连篇 无

今年5月初,天津滨海新区交警查获一名无证酒驾机动车的中年男子,其谎话连篇,身份信息一度成谜。经过2个多月的不懈努力,交警近期终于帮助男子找到其亲生父母。在与家人团聚的欣喜之余,他还将因2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依法接受法律严处。

三缄其口 身份成谜

今年5月5日傍晚,天津滨海新区公安局交管支队开发区大队交警在执勤中发现,一辆小客车沿新港四号路由西向东行驶至洞庭路交口时,行驶轨迹异常,交警立即将该车拦截检查。经检测,驾车男子血液酒精浓度为每百毫升27.2毫克,构成饮酒后驾驶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当交警要求该男子出示驾驶证时,他表示未随身携带任何证件,并自称名叫“唐某某”,且提供了“唐某某”的身份证号。然而,交警查询该身份证号对应的“唐某某”信息却发现,眼前这名男子和“唐某某”面部特征差别很大,明显不是同一人。

面对交警反复询问,这名无证酒驾男子终于承认,“唐某某”其实是他多年前认识的朋友,唐某某其患病导致瘫痪,根本不能出门,更不可能开车。男子还表示,他经常冒用唐某某的身份进行社会活动,而对于自己的真实身份信息,却仍旧三缄其口。交警问及男子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情况,以及所驾车辆来源时,男子吞吞吐吐,一会儿自称小在寺庙长大,平时以给人算命为生,一会儿又说所驾车辆是从朋友处借的。

连夜交心 查明真相

办案过程中,细心的交警发现,这名无证酒驾男子一直心事重重,似乎有难言之隐。为了查明真相,交警与该男子彻夜深谈,通过耐心细致地交流谈心,男子终于说出了自己隐瞒身份的原因。而其坎坷经历,也让交警感到十分同情。

原来,该男子真实姓名为王某,老家在河北省,其幼年时期,家中突然发生了变故。王某12岁时,其父亲因犯罪行为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母亲随后离家出走,只剩下他和10岁的弟弟相依为命,兄弟俩从此开始了流浪生活。王某20岁时,弟弟到外省市打工,兄弟俩也逐渐减少了联系。王某长年靠打零工度日,也曾一度在寺庙生活。在打工过程中,王某的身份证丢失,并未补办。从此他隐姓埋名,更加颠沛流离,工作和生活处处碰壁。

在流浪生涯中,王某幸运地遇到了一位对他关怀备至的女友,二人已共同生活了数年,但王某竟也从未向女友透露自己的真实身世,而也是以“唐某某”的身份在与女友交往。当交警联系到王某的女友时了解到,王某酒后驾驶的小客车就是她的车,王某被查时正是去接女友下班。对于王某并无驾驶证的情况,其女友竟然毫不知情,且不知道当天出门前喝了酒。

欣喜团圆 处罚难免

王某的女友表示,其实她有时候也对“唐某某”的身份感到疑惑,但由于并未见过男友的家人,且每次聊到童年趣事,男友都似乎在避而不谈,她也就没能问出真相。吐露心事后,王某也轻松了许多,他告诉交警,由于几十年中自卑心理作祟,他从不与任何人谈及过往,这一次是“破天荒”,将自己的人生经历如实说出。而让王某没有想到的是,这次交通违法被查,交警竟然帮他找到了亲生父母。

经过2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开发区大队交警通过多方渠道查询,并驱车去往王某的河北省老家,竟然联系到了王某的亲生父母。开发区大队交警通过河北省当地警方提供的信息了解到,王某的父亲因在狱中表现良好,几年前已经减刑出狱,王某的母亲也回到了父亲的身边,老两口最难以释怀的,就是自己的两个儿子还无法联系到。当天津交警将王某的近期照片展示给其父母时,两位老人却同时否认王某是他们的儿子。细心的交警又向他们提供了王某早些年的多张照片,两位老人这才慢慢地认出了自己失散多年的儿子,连夜赶到天津,与王某相拥而泣。王某通过电话将团圆的好消息告诉了原在云南打工的弟弟,一家人的心又走到了一起。

找到亲人固然高兴,但从公安交管部门了解到,目前河北省公安机关正在对王某的身份信息进行核实和补办登记手续,王某因酒后驾驶机动车、无证驾驶机动车两项交通违法行为,将依法受到拘留、罚款的严格处罚。

(焦轩 刘媛 李竹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