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诈”已形成产业链?长垣警方建立专班,对电信诈骗予以“全链条打击”

2020-08-06 19:17:58 作者: “电诈”已形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虎成 任娜 通讯员 化玮

抓获犯罪嫌疑人7个,破获涉及27个省、直辖市案件6000余起,冻结资金1.12亿元……近日,长垣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了一个利用虚假投资网站实施诈骗的特大电信诈骗团伙,令人惊讶的是,这起案件从发现线索到破获收网,前后仅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

这样的效率不是偶然。

从去年全年电信诈骗案件破案率仅有7%,到今年上半年提升到23.3%,打击电信诈骗案件,长垣市公安局建立起了专业化的反诈队伍,并且进入了侦办能力不断提升的良性循环。

好钢用在刀刃上——锻造专业的打诈队伍

今年6月,长垣市公安局在侦办一起涉案资金达200余万元的诈骗案件时,发现该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名下有高达1个多亿的巨额资金来源不明。

骗了200多万元的骗子,怎么会有1亿多的存款?办案人员认定其中另有隐情,经过对其来往账目海量信息层层追查,深度研判,一起横跨27个省、直辖市、受害人数达6000余人的特大电信诈骗案件浮出水面。

经查,除了这起以虚拟货币“联邦币”为名实施的诈骗外,嫌疑人还是另外一个虚拟投资网站诈骗的组织者。他们租赁网站服务器、制定网站投资运营模式、控制网站收益分红幅度、操纵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资金运转、提现进度,通过宣传投资后收益高稳赚不赔等虚假信息来骗取受害人投资。短短7个月,诈骗金额就超过了2亿元。

今年8月份,通过调取大量数据分析研判,长垣市公安局在梳理出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构架、内部分工、团伙规模、成员身份等情况后果断收网,成功打掉这一特大系列诈骗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扣押高档车辆4辆,深圳、海南等地价值3000余万元房产6套,冻结银行账户55个,冻结资金1.12亿元,冻结价值2000余万元的比特币,扣押现金240万元。

“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迅速发展蔓延,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和群众的安全感,百姓深恶痛绝,依法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公安机关义不容辞。”长垣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胡亚坤说,该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破获“小”案牵出“大”案,长垣市公安局仅用两个月取得的这一战果可谓丰盛!这样的办案能力是怎么来的?

取证难、抓人难、追赃难、周期长……电信诈骗破案难是办案人员的共识。正因如此,去年长垣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的刑警们在遇到这类案件时,大家也都把它当做“难活儿”,第一反应就是推。

“也不怪大家没有积极性,当时的刑警大队每个中队只有三、四个刑警,每天辖区内的案件都忙不完,电信诈骗案件往往需要去外地调查取证,一去就是十天半月,辖区的案子又会堆积,案子‘越办越多’。”孙振宇是长垣市公安局电侦大队的负责人,去年6月份,还是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的他开始负责电信诈骗案件,一上来就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办案全靠来回借人,既没效率也没效果。”孙振宇介绍,那时的电信诈骗的案件已经占到了刑事案件的6成,并且还在持续增加,警力不足的矛盾已经非常明显。更危险的是每次临时拼凑来的团队根本谈不上专业,面对手段日益狡诈的诈骗分子,这样的“草台班子”没有与之交锋的能力,急需建立一支专业化的打击队伍。

“专业的前提是专职,既然案件比例在持续增加,那就拿出相对称的警力去应对。”胡亚坤表示,建设高质量公安,需要解决警力不足与任务繁重之间的矛盾、更高安全需求与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形势发展变化与警务体制机制之间的矛盾,成立专业的打击电信诈骗队伍是顺应当前需求的必要变革。

去年10月,长垣市公安局从刑警大队的7个中队中抽出3个中队,加上原来已有的研判队伍,组成了专办电信诈骗案件的电诈小组,解决了内部互相推诿的状况,加强了刑警对于同类案件技法战法的总结交流,形成了电诈案件的专业力量。而为了让专业更加专业,长垣市公安局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轮岗轮训。研判人员运用技术手段进行研判寻找线索,办案中队现场调查取证,这本来是电诈小组的工作流程,但事实上办案人员也需要建立起研判思维,充分了解才能配合紧密。自电诈小组成立之初,办案中队和研判中队的人员便分批开始进行轮岗,熟悉不同岗位工作,按照设想,研判小组将来还会逐渐取消,做到全员研判、全员办案。

专案专班。对于涉案人员广、资金多,需要长期侦办的大案要案,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形成固定的办案队伍,提高办案效率。

统筹办案。“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对于一些案情简单、侦查难度较小的案件通过协调交给辖区派出所处理,相应的,案件绩效也一并移入派出所考核,让电诈小组有更多精力去应对专业化、组织化的诈骗犯罪分子,把“小活儿”让出去,把“难活儿”拿下来。

抓大不放小——明确“全链条打击”方向

李津明和赵杰不算是纯粹的骗子。他们不骗人,答应给人的钱他都给了,他们的“货”也都可靠能用。

他们是“卖卡”的。

为了躲避技术手段的监管,诈骗分子不会使用真实身份去注册社交软件账号,更不会用自己的银行卡接受转账。那么这些东西从哪来?大量的需求催生了一个新的行业——贩卡集团。

贩卡人专门收购普通人的手机卡以及绑定的银行卡,一个手机号、银行卡少则数百元,贵的如对公账户则可以卖到几千上万,贩卡人收回来后再统一卖给诈骗团伙。

李津明俩人干的就是这个活。

今年6月份,长垣市民李先生报警称自己遭遇了贷款诈骗,对方说需要伪造银行流水才能获得大额贷款,并且一直以操作错误、银行冻结等理由,要求李先生不停转账,着急用钱的李先生先后给骗子提供的银行卡转去了5万多元后,才察觉到自己可能被骗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