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楚怀王熊心是谁?后楚怀王为何会被称为义帝

2020-09-10 16:26:18 作者: 后楚怀王熊心

  历史上有两个楚怀王,一个是昏庸出名的战国时期楚怀王熊槐,这个楚怀王因为他的妃子郑袖而出名,他宠幸奸臣和郑袖,终于导致亡国的下场,被骗而客死在秦国。另一个楚怀王,生活在秦末,传说是楚国王族,在楚国被秦国亡国之后,流落在民间,以放羊为生。而我们这里讲的就是这位流落在民间隐居的后楚怀王熊心。

  楚义帝熊心,芈姓,熊氏,名心。楚怀王熊槐之孙,楚顷襄王熊横堂侄,秦末诸侯王之一。这个后楚怀王熊心就是前楚怀王的后人,熊心在楚国亡国之后,一直都隐藏在民间,远离了江湖的恩怨,优哉游哉地做起了一个快乐的牧羊人。而后楚怀王能够重新站到世人的面前,有一个人不得不提。这个人就是范增。

  楚汉相争时期谋士很多,范增就是其中的一个,范增投身在项梁门下。此时的范增七十岁了,一向家居不仕,喜好琢磨奇计,他对项梁说:“陈胜起义肯定会失败的,陈胜的出身决定了他能否走得长远,当初秦国灭亡六国的时候,楚国实际上是最无辜的,楚怀王当年被骗到秦国之后,就客死他乡。楚国人还在同情他,因此楚南公曾说‘楚虽三户,亡秦必楚’,是有道理的。陈胜不仅出身不好,不拥立楚国的后代却要自立为王,这样下去当然不能长久。

1.jpg

  如今项梁您的事业做得很好,天下的英雄很多都来响应你,就是因为项氏家族世代在楚国做大将,一定也能够拥立楚王的后代为王,到时项家又会发展壮大。”项梁觉得范增的说法很正确,于是就让范增去寻楚王的后代。

  后楚怀王熊心流落民间已久,他一直隐居在民间放羊,经过千辛万苦找到熊心之后,项梁就让熊心袭用他祖父楚怀王的谥号立他为楚怀王。

  为什么范增想要扶植这个流落民间的楚怀王呢?

   猜想应该有以下的原因,一是:楚国人具有不服输的精神,“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可见楚国的勃勃雄心,而有了楚国王室的后裔主掌局面,肯定会招来很多贤士归附,有助于复兴楚国。二是:范增早已经看清了项梁的本来面目。项梁是个刚愎自用的人,跟着项梁做是不会有什么好结局的,况且辅佐楚国后裔有利于施展自己的抱负。综合考虑之下,范增提出了召回楚怀王的决定。

  熊心这个楚怀王在上台之后,没有过过一天安生的日子。他亲理楚国军政事务,和各方势力谋划灭秦的事宜,此时后楚怀王掌握的反秦义军有项羽、英布、刘邦等。同意谁让进入咸阳谁就是王,而刘邦和项羽则是这个王位最有利的竞争者。结果,刘邦成功入主咸阳,灭掉了秦国。项羽见称王无望,又有篡夺楚怀王王位的野心。

2.jpg

  他想让怀王封他为王,怀王没有答应,项羽也不愿意再听任于楚怀王,项羽认为楚怀王什么也没做,还不如让位于他,于是,他擅做主张将熊心尊称为“义帝”,自行分封天下诸侯。而熊心面对势力极度膨胀的项羽也无能为力。

  项羽以为自己得到了天下,其实没有让他想到的是,在他最得意的时候,正是他走上末路的开始。这一切范增早已预见,只不过他不屑于再告诉项羽便匆匆死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