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桓公的妻子儿女都是谁?齐桓公是被饿死的吗

2020-09-11 13:26:44 作者: 齐桓公的妻子

  当初齐桓公想杀掉管仲报一箭之仇,却被鲍叔牙制止了,鲍叔牙说:“如果只想富国强民,用我就可以了。如果想称霸天下,必用管仲不可!”于是齐桓公以管仲为相,在管仲的辅作下,终称霸天下。如果齐桓公没有任用管仲,齐国究竟会发展成什么样子,还真是令人玩味。

  齐桓公“尊王攘夷”、“九合诸侯”在最后“一匡天下”,一系列的成就接踵而至,随着而来的是万古的

  芳名和丰功伟绩,然而遗憾的是,齐国的霸业未能持久。这个世界上有些人活着的时候很伟大高高在上,死的时候却很凄惨。齐桓公就是那么一位。

  春秋时齐国国君(前685—前643),姜姓,名小白。春秋时代齐国第十五位国君,春秋五霸之首。齐僖公的儿子、齐襄公的弟弟。在齐襄公死于宫廷内乱之后,公子小白和公子纠两人争夺王位。

  公子纠发现管仲是个人才,便留在了自己身边辅佐自己,而鲍说牙呢也被齐小白看重,拜其为军师。两位至交,各自辅佐一个君王,都很卖力。可是这王位始终是攥在哥哥齐襄公手里,齐襄公也总是怀疑,两个弟弟要和自己争夺王位,便想设计把二人除掉。听闻消息的二人,赶忙带着各自的师傅出逃,公子纠到了鲁国,而公子小白回到了莒国。

1.jpg

  公元前686年,齐襄公死于内乱,他的一个弟弟公孙无知成为齐国新一任君王,很快公孙无知又成为了宫廷内乱的牺牲者,也被手下大臣给杀掉了,齐国又陷入了一片混乱。鲍叔牙、管仲为自己辅佐的公子谋划,都想趁着国内内乱回国即位,为了争取时间,管仲拦截公子小白的时候,用箭射杀他,齐桓公应箭倒地,管仲以为除掉了齐桓公,便不慌不忙回鲁国将公子纠送往齐国即位。当他和公子纠来到齐国时,却被告知齐国新君主就是齐桓公。而齐桓公杀掉了公子纠之后,却唯独把管仲留下来了,不仅没有加害于他,还重用管仲为相,得益于这个“仇人”,齐国的国力恢复得很快,并迅速在各诸侯国中崛起。

  齐桓公在管仲的指导下,发展农业、手工业和商业,尤其注重经济的发展,“士、农、工、商四民者,国之石民也。”抓住了经济,就抓住了一个国家发展的实质。

   接着任用贤才,发展政治“作内政而寄军令”,把政治和军事统一起来。同时顺应时势,“相地而衰征”,即按土地肥瘠征税,极大提高了劳动者的积极性。通过改革,几年之间齐国便国富兵强。

  “尊王攘夷”可以说是齐国最重要的外交政策,春秋时期,周王室虽然逐渐失去了对众诸侯的管束能力,但是天下仍有周天子共主的思想,齐国如果贸然征伐蛮夷,必会引起其他诸侯的反感,实行“尊王攘夷”的政策,“尊王”而“使天下莫敢不听”,“攘夷”,拉拢收买弱小诸侯国既减少了争霸的阻力,又使齐桓公威名大震。齐国凭借着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最后成为了春秋各诸侯国的老大,但齐桓公晚年失去了管仲、鲍叔牙等良臣,开始听信奸臣之言,最后被活活饿死。

2.jpg

  史书记载:桓公好内,多内宠。在朝堂上一本正经的齐桓公,其实也是个好色之人,有三位夫人和很多宠妾,其中周王的女儿王姬、徐姬和蔡候的妹妹蔡姬都没有子嗣,他的宠妾们倒是为他生了还几个儿子,随着齐桓公的去世,他的儿子们又上演齐桓公和公子纠曾上演过的戏码 ,为了即位而自相残杀。

   长卫姬生公子无亏(武孟),公子无亏于齐桓公死后曾被立为齐侯,做了几个月的齐王就被杀掉了。齐桓公的诸子共统治齐国四十余年。桓公之子不止以上说的六人,《左传·僖公二十六年》记载,齐桓公有七个儿子去楚国做了大夫。齐桓公后,盛极而衰的齐国一度沉寂,直至被田氏齐国所取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