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皇帝究竟是怎么死的?同治皇帝死因大盘点

2020-09-15 08:12:48 作者: 同治皇帝究竟

  清朝有许多幼时便登基为帝的皇帝,其中包括顺治、康熙等。而同治这个少年皇帝,幼时登基,一直在母亲的管理下,治理国家。可是不同于顺治和康熙时期,孝庄是将自己摆在一个辅佐者的位置上,而慈禧太后显然不是这样。同治皇帝一直不得她喜欢,即使亲政之后,也经常因为一些事情,受到慈禧的训骂。这个可怜的君主,最后仅仅在人世活了十九年,便去世了。少年而殇,给同治帝的死亡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阴影。对于他的死,一直以来都有三种说法,一为同治帝是患天花而亡。另一种说法就显得有些不好宣之于口,说同治帝是染上梅毒而死。梅毒即性病“潜伏期平均3——4周,典型损害为硬下疳开始在螺旋体侵入部位出现一红色小丘疹或硬结,以后表现为糜烂,形成浅在性溃疡,性质坚硬,不痛,呈园形或椭园形,境界清楚,边缘整齐,呈堤状隆起,周围绕有暗红色浸润,有特征软骨样硬度,基底平坦,无脓液,表面附有类纤维蛋白薄膜,不易除去,如稍挤捏,可有少量浆液性渗出物,含有大量梅毒螺旋体,为重要传染源。”还有第三种说法,死于天花和梅毒两病相加。

  一。死于天花。翁同龢日记记载:同治于十月“二十一日,西苑着凉,今日(三十日)发疹”。十一月初二日,“闻传蟒袍补褂,圣躬有天花之喜”。又记载:“昨日治疹,申刻,始定天花也。”初九日,召见御前大臣时,“气色皆盛,头面皆灌浆泡饱满”。上谕云:“朕于本月遇有天花之喜,经敦亲王等合词吁请静心调摄”云云。《崇陵传信录》记载:“惠陵上仙,实系患痘,外传花柳毒者非也!”

1.jpg

  二。死于梅毒。此种说法,多为野史记载。《清宫遗闻》记载,同治到私娼处,致染梅毒。翁同龢日记:“晤太医李竹轩、庄某于内务府坐处,据云:脉息皆弱而无力,腰间肿处,两孔皆流脓,亦流腥水,而根盘甚大,渐流向背,外溃则口甚大,内溃则不可言,意甚为难。”,“腰间溃如椀,其口在边上,揭膏药则汁如箭激,丑刻如此,卯刻复揭,又流半盅。”,“御医为他揭膏药挤脓,脓已半盅,色白而气腥,漫肿一片,腰以 下皆平,色微紫,看上去病已深。”李慈铭日记也记载:“上旋患痈,项腹皆一,皆脓溃。”但他又说:“宫廷隔绝,其事莫能详也。”

  三。死于天花和梅毒。这是根据现今存的档案及脉案推断而来,“湿毒乘虚流聚,腰间红肿溃破,漫流脓水,腿痛盘挛,头颈、胳膊、膝上发出痘痈肿痛。”同治或先患天花未愈而又染上梅毒,或先患梅毒而又染上天花,两种疾病并发,医治无效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