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濂是哪个朝代的?宋濂不隐真情讲的是什么

2020-09-15 22:24:45 作者: 宋濂是哪个朝

  诚实守信这是传统美德,宋濂更是将这一优秀品质发挥在官场上,都说官场如战场,很多人不敢诚信,有一种身在官场身不由己的悲壮感,也许是因为官场出处是陷阱,处处是阴谋,稍一不留神,就会被弄得身败名裂,甚至惹来杀身之祸,试问那个人想因为说错一句话就乌纱不保,严重的可能还会掉了脑袋。所以,说话圆润,似乎成为了官员们一种相处的固有方式,每个人只要不得罪人,只要凡事逢源,就算拐弯抹角,就算词不达意,也没什么似乎大家心中都懂似的。

  宋濂可不这么认为,或许这就是别人能成为明初第一文臣,而自己不能的原因。其实能在朝廷里干个一官半职,学识方面自然不会差到哪里去,不然早就被发配边疆,或者罢官免职了,宋濂从不隐藏事情的真相,往好了说这叫刻苦专研,往坏了说这叫什么,这叫不见棺材不落泪。

  这不明朝有位官员叫茹太素,一心想要报效国家,想要为国捐躯的态度已经快要溢出来了,有一次,他觉得这国家怎么就发展成这样了呢,不应该啊,于是选择奋笔疾书,因为热情似火,一下没收住,洋洋洒洒写了十几万字,这是句句掏心肺腑啊,句句都是在为社稷国家着想,恨不得自己去治国了。满怀期待的献给朱元璋看,那知着皇帝也不是好当的,整天处理公文就够烦的了,朝中大臣的关系还要时刻关注,还要为自己能在皇位上做多久担心,哪来的时间看着东西,朱元璋大怒,心想这不是给我添堵吗!立马召集了朝中大臣开会,讨论这文章的意义。自以为聪明的见到这情况准知道是皇帝火了,哪敢为茹太素说话,这下这茹太素是吃了哑巴亏了,满腔热血给浇了一盆冷水,但也是不敢开口,这时候宋濂发话了,告诉朱元璋,说皇帝啊,您身为一国之君,必然要广开言路,属下说的话必定有他的道理,您可不能因为日理万机就忽视了这点啊,况且我看茹太素这文章句句真言,句句为治国考虑,这是好文章啊,您可要看看。朱元璋也觉得说着在理啊,怎么办,看吧。完了之后大为感触啊,这就像是为我铺平了前方的道路吗,我想到的没想到的全有了。大臣们傻了,也给朱元璋狠狠骂了一顿还得笑嘻嘻的夸宋濂慧眼识珠。

1.png

  正因为宋濂不隐真相,处处为国家考虑,才能够得到皇帝的信任,才能为自己的官场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