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富甲天下”?资产大约合人民币10亿元左右

2020-09-17 16:26:02 作者: 李鸿章&ld

  李鸿章有钱是毋须赘言的,他经营中国数十年,不可能不经营自家一辈子,他洋务中国一代人,不可能不帮着五个兄弟“脱贫致富”。实际上就连跟他一辈子的几个洋务大员,洗一下身子都能洗出八两油来。

  可是他到底有多少钱就众说不一了。梁启超说:“世人竞传李鸿章富甲天下,此其事殆不足信,大约数百万金之产业,意中事也。”好事者用PPP(购买力评价)方法一算,说是几百万两白银,大约合今天人民币10亿元左右。

  好像真凭实据的“硬指标”不多。倒是听说李鸿章在离开直隶总督之任时,将其带兵数十年所存之“小金库”八百余万两白银全部移交给后任王文韶。据说这笔巨款,后来落入袁世凯之手。

t01d7f6c67865c46aa7.jpg

  蜜蜂叮“考拉”

  中国是幸运的,我们千百年来面对的就是一个自成一体的“天下”:西是大山和千里戈壁,南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瘴气之域,北是“千里冰封”的西伯利亚,东是大海。在冷兵器时代和地理大发现前,这些屏障赛过世界上所有的军队,罗马人、波斯人都不能逾越它。在这个类似于“次大陆”的“中央王国”里,我们什么都有,什么都不缺。久而久之,中国人认为天下就是神州,神州就是天下,其他的只是“化外之域”。久而久之,无天敌的中国人成了整天嗜睡的澳大利亚考拉。

  突然有一天,战船密布,风云骤起。西人对这只臃肿的五千岁考拉挥以老拳,差点让其丢了老命。过后,有好事者说:这是蛮夷撒野,大人可不计小人过。老考拉听了,傻傻地憨笑了一下,又安心地睡着了。不久,一只小蜜蜂在甲午年飞来骚扰,又把老考位重重地刺了一下。考拉痛得大哭说:蜜蜂以前叮人没这么痛,这只蜂好生厉害啊!哭完累了,吃些桉树叶子,老考拉倒头又睡。

  不善言语的中国海关总税务司,英国人赫德在日记中悲观地写道:恐怕中国今日离真正的改革还很远。这个硕大无朋的巨人,有时忽然跳起,呵欠伸腰,我们以为他醒了,准备看他做一番伟大事业,但是过了一阵,却看见他又坐了下来,喝一口茶,燃起烟袋,打个呵欠,又睡着了。

  趁着老考拉睡得正香的当口,我们来研究研究这只基因突变的蜜蜂吧。这只原本弱小的蜜蜂如今能成为好生厉害的“非洲蜂”,却原来源自于1853年闯入的一队美国黑船的“催化”。

  1853年7月8日清晨,江户幕府的首席老中(相当于清军机处领班)阿部正弘还没起床就接到报告,说四艘黑船不怀好意地进入了江户湾的浦贺海面。阿部正弘预感不祥,一年前长崎荷兰商馆馆长库修斯说的美国舰队即将到来的消息现在真来了,而且屋漏偏逢下雨,日本的实际统治者,幕府“征夷大将军”德川家庆刚死14天,全身黢黑的“黑船”就打上门来,比奔丧的还快。

  没什么好商量的,他马上调集了水师的12艘木质战船前去迎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