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王炽是如何白手起家的?他是否借钱给皇帝

2020-09-18 17:10:44 作者: 商人王炽是如

  王炽是云南人,自小就失去了父亲,他的父亲除了为他留下了母亲和二姨娘外,别的什么都没有留下,他的母亲张氏和二姨娘姜氏做些纺织的伙计来维持生计,家里的条件不再允许他继续在私塾里面读书,他因此辍学回家。但王炽从小聪慧过人,勤劳又好学,甚至有神童的美誉在外。刚成年的王炽也正是血气方刚的时候,对于乡里横行霸道的恶人很是看不惯,便想要教训教训那个恶人,没想到失手把恶人打死了。王炽遂将他母亲张氏的首饰和衣服变卖了,勉勉强强凑了二十两银子,十两银子留给了他的母亲张氏,他带着另外十两银子跟着大人们开始出门做生意,也算是为了避难。

  王炽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很快就连本带利的积攒够了百余两银子。王炽并不满足于小本生意,他有自己的想法,有了这百余两银子,他组织马帮,扩大经营范围,苦心钻研如何从商,在这个过程中他也经历很多的艰难险阻,但他没有因此放弃,凭着自己的诚信和过人的胆识克服了重重险阻,开设了自己的第一家商号“天顺祥”。同治年间,王炽却因为与其表兄姜庚发生冲突,一怒之下命人杀死了姜庚,为了避难,他逃到了昆明。王炽在昆明投靠了自己的故友马如龙,后在昆明建立了“同庆丰”商号。1903年,王炽病故,葬在了自己的故里虹溪镇,将“天顺祥”和“同庆丰”商号留给了他的儿子王鸿图。

1.png

  王炽在清朝是很有名的商人,就连英国报刊上都刊登过王炽的消息,在富豪榜上,王炽的排名是世界第四,通过这一点就可以知道王炽有多少钱了,否则也不能登上富豪榜。起初,王炽从事着简单的贸易往来,就是在家乡附近来往销售各地的特产。没过多久,王炽就赚了上百两银子了。有了这笔资金做投资,王炽便开始扩大经营范围。

  此时王炽在家乡附近已经颇有一番名气了。王炽来到重庆后,发现这个地方是做生意的好地方,便在此就挂上了“天顺祥”的牌匾,王炽正式开始了商业运行。王炽很快就积累了大量的财富,经营范围在逐渐扩发,从西南到东部地区,他又代办盐运,开设分号。在云南还担任矿务督办,为了顺利开创,王炽个人还垫付了十万两。所以从这一点也能看出王炽有多少钱的答案是非常丰厚的。王炽回到家乡新修房屋,修建街道,在云南多地购买田地,光收房屋的租金就有千余石。在和法国爆发战争后,因为军费十分紧张,王炽急忙垫付了六十万两来支援军队。在战争后,岑、鲍回到北京,可因为缺乏军队遣散资金,王炽又拿出一部分资金帮助。在王炽发家致富后,他还主动拿出一部分资金帮助家乡修建了大桥以及寺庙。云南省内的学子前往北京参加考试,王炽也给与财物上的帮助。通过以上分析知道王炽的钱财都是凭借自身努力,逐渐扩大发展。在中国,王炽可以说已经是叱咤商业界了,而且还有了“钱王”的称号。

  在清朝,王炽是很有名的富豪。但王炽除了经商外,还和政府有不少的往来。但提到王炽有没有借过钱给皇帝,这个问题历史上没有详细的记载,所以不能肯定或否定的说王炽有没有借过钱给皇帝。但在清朝政府有危机的时候,他帮了不少忙。在外国列强侵入背景后,清政府拿不出赔款金,王炽便帮助政府垫付了60万,使得请政府暂时摆脱了困境。在川东道库要向四川财政府缴纳钱财时,因为没有那么多资金,可当时的商人很多都不愿意借给他们,可是王炽却毫不犹豫的就答应了,而且这笔借款也不要利息的。在列强侵入中国,慈禧太后带领身边的人连忙逃到西安,可是因为走的着急,仅备了很少的粮食,在王炽知道这个消息后便主动派人前去帮助慈禧太后,于是慈禧太后成功度过了此次危机。在这个过程中王炽有没有借钱给皇帝已经不重要了,他帮助皇帝及慈禧太后度过困难才是关键。

2.png

  从另一个角度考虑,王炽要是借钱给皇帝也是为了帮助皇帝度过困难,而这种无偿的帮助依旧是帮助皇帝度过困难时期。不管王炽有没有借过钱给皇帝,他的内心是善良的,而且也是十分爱国的。只要国家遇到困难,王炽会义无反顾的站出来援助,至于是借给国家的还是无偿捐助的已经不是那么重要的了,重要的是他随时都在关住着国家的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