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尖兵手绘高邮城防图 曾单刀赴会策反伪军

2020-09-19 12:42:19 作者: 地下尖兵手绘

  现实,往往比艺术呈现更为残酷。扬州行政区首任公安局长汪良,是江苏省公安、外事战线上一位老战士、老领导,抗战时期曾在上海、常熟、苏州、太仓、高邮等地从事爱国斗争,其中在高邮战斗时间最长,留下的故事也最多。

  由于长期在敌后工作,汪良的传奇经历鲜为人知。经过长时间的资料搜集、事迹寻访,昨天,市警察学会将汪良在抗战时期的情况梳理出来。令人敬佩的是,正是因为汪良和其他同志在冒着生命危险的情况下,绘出了高邮城内敌人的防御体系、火力布局、城市街道、日伪军布防图和各个据点等11种图纸,为1945年12月26日凌晨抗日战争最后一役——解放沦陷六年之久的高邮城,立下了不朽功勋。

  投身抗日,在隐蔽战线英勇除奸

  汪良祖籍徽州,1921年1月4日出生于江苏吴县,1989年12月20日逝世于南京。

  由于家境贫寒,汪良于1935年小学毕业后到上海筱舫照相材料厂(公司)当学徒。卢沟桥事变和上海“八一三”事变后,汪良积极向爱国进步势力靠拢,于1938年2月参加了上海党组织领导的店职员团体“益友社”,193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入党后,汪良仍以“益友社”社员的公开身份活动。由于在募集支援新四军棉衣等项工作中出面较多,汪良1940年春引起日伪特务注意,党组织即将其暂时转移到上海丝友社工作。

  1940年6月,根据党组织的决定,汪良到常熟东塘市戈家村特委交通站任站长。苏州县人民自卫委员会成立后,汪良任肖陆区副区长、区委委员。1941年2月,特委决定成立阳澄县,汪良调任洋沺区区委书记、区长,8月21日奉命从竹璜突围去上海。回上海后不久,汪良即被调至新四军六师十八旅。1943年春,高邮县委成立敌工部,汪良任副部长。

1001464832.jpg

  1944年春,汪良和敌工部其他同志三十余人打入高邮县城敌人内部开展工作。他自己装扮成商人,在瓦解策反伪军、搜集情报、迎接解放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1944年8月中旬,车逻镇伪镇长张效珠、大丰粮行老板徐学山主动找三南敌工站站长杨膺拉关系,要求保障其安全。汪良和杨膺等同志利用高邮日寇宪兵队密探队长王其道与徐学山的师徒关系,约定时间在车逻见面,席间将王等一网打尽。后经苏中第一专员公署批准,召开大会将王其道、张效珠等枪决。

  单刀赴会,策反伪军,三度与强敌谈判

  1942年1月,一营会同地方武装对伪军111团进行两次有力的打击,并抓获伪营长岳继飞和伪连长沈连桂等百余人。伪三营营长刘亚光写信给我一营政委林友映要求会面谈判,汪良陪同林政委“单刀赴会”,说服刘亚光,其日后积极掩护敌工人员、提供日军扫荡情报、提供子弹。

  中共高邮县委、高邮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后,临泽地区阻碍民主政府开辟工作的是伪111团团长李虎臣,此人经常扫荡、抢劫、残害共产党干部和地方民众。

  从1942年1月起,汪良和陈达新同志三进临泽镇与伪团长李虎臣谈判。第三次谈判是在1943年秋天,抗日民主政府得到李虎臣部队二营调防的情报,决定组织民兵协助县大队在黄王庄进行伏击围歼,只用两小时便活捉伪军三十多人、缴获各类枪械三十多支。李虎臣因损兵失枪无法向上级交账,便让小舅子托人带信给汪良“要口饭吃吃”。

  汪良随即带上两个同事,每人身佩两支快慢机、100发子弹进入伪团部,向李虎臣提出两个条件:撤销白马庙、王庄、周巷三个据点;111团活动范围只限在临泽周边五里路之内。李虎臣提出释放全部战俘、发还枪支。经过与李虎臣的三次周旋,清除了从临泽至马棚湾大片农村的伪军,解放区扩大了三个区四十个乡。

  虎穴侦察,手绘11张城防图并参与解放高邮

  1945年春,高邮县委根据地委指示成立城市工作部,狄奔任部长,汪良任副部长,对敌伪军工作成为城工部工作的一部分。当时军分区从部队抽调一批班排骨干,组成一支80余人的政治素质好、战斗力强的武装工作队,汪良兼任该队政治指导员,活动于北澄子河两侧。

  日军宣布无条件投降后,从8月16日至22日,武工队配合地方武装相继攻克和收复了沿交通线的11个敌人据点,使高邮城的日伪军处于我抗日军民的包围之中。

  1945年12月中旬,汪良领导打入敌人内部和在城内从事各种职业的敌方人员,搜集了日伪军增兵等重要情报。他和严肃同志带领四名侦察员,化装成粮商进入城内,在城内地下党和进步人士的协助下,探明敌人的防御体系、火力布局、各种人员住址等,画出了城市街道、日伪军布防图和各个据点等11种图纸,并及时送往作战司令部,为部队首长指挥战斗提供了准确的依据。

  随后汪良参加了19日夜晚开始的攻城战斗,为26日凌晨解放沦陷六年之久的高邮城立下了不朽功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