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刘邦为何没有杀张良?张良是怎么做到的

2020-09-23 09:42:44 作者: 汉高祖刘邦为

  网上有人问刘邦为什么杀张良,毕竟刘邦在登基后杀了不少有功之人。自古帝王,都有战国勾践那样兔死狗烹的行为,一旦国家巩固了,就会猜忌身边的功臣,想方设法除掉,以绝后患。其实历史上张良是善终的,与其说刘邦为什么杀张良不如说刘邦为什么不杀张良来的贴切。张良是一代谋圣,以他的智谋怎么会看不出刘邦的心思。他知道刘邦坐在皇位上一直不安心,总觉得要铲除掉那些威胁汉室江山的人,所以认为应尽早离开,就像战国的范蠡一样。张良向来身子弱,经常生病,早在刘邦入关后,他就因为生病经常不出门,后来刘邦的江山趋于稳定了,他也就渐渐隐退了。除了参与刘邦想废立太子一事外,基本上远离政治核心,在刘邦铲除异性王时也几乎不参与。

  刘邦封给张良的食邑是齐国的三万户,张良推辞了,只要了第一次见到刘邦的留地就离开了。他说:“秦灭了韩国后,自己就成为平民,现在作为一个平民能够受封为侯并得到万户的食邑,已经很知足了。现在国家日渐稳定,朝中事有人谋划,为韩国报仇和封侯的愿望也实现了,此生足矣。”据说张良到张师山附近的黄袍山过着隐居的生活,偶尔也会授课,也有说他去修道了。刘邦没有杀张良,一方面是张良自身的因素,他看清形势,能够及时隐退,不贪恋权位,协助刘邦夺得江山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给韩国报仇和推翻暴政;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刘邦信任张良,数次得到张良的救助,况且张良没有异性王的兵权,在朝中也没有实际的权力。

  刘邦作为汉王朝的开国者,励精图治,巩固朝权,注重与民休息,他所建立的基业对中华民族发展所作出的贡献难以忽视,在政绩上是为伟大的明君。而关于刘邦的评价是主要有两种说法,有的则是评价其为富有远见且有领导才能的能人;有的则是称其为“流氓皇帝”。刘邦被称为是“流氓皇帝”是有原因的,但综合观其能力来说,功大于过。首先刘邦是从农民出生,家境贫寒,据说不喜农耕,常偷懒结交当地地痞,好玩且游手好闲。虽是如此,当时的刘邦年少不更事,好玩乃是常事,并不能因此论定其为“流氓”。

1.png

  刘邦十分好酒色,身为农民子弟,初见众美人,难掩好色之心,但刘邦却能听从部下建议“以大局为重”。刘邦称帝后,常在后宫与妃子们把酒言欢,且对于后宫美色过人的宫女也会纳为己怀,但却没有因此耽误何事。且说刘邦为人狂傲,轻视儒生,想必刘邦轻视的是那些虚有其表的儒生,对于人才他还是很重视的,在他手下便有张良、萧何等人心甘情愿为其卖命。只是在刘邦继位后,为稳固帝位,将那些异性诸侯均以各种理由除去,虽有“鸟尽弓藏”之说,但却也是为了集权不得不做出割舍。而刘邦的政绩是有史可见,他虽是贫寒百姓出生,但却拥有伟大的抱负,也正因为他这样的出生能够更好的体会到百姓的心声,故能制定出为民服务的政策,而且刘邦开始对外和亲的策略更是很好的使长期遭受战争之苦的百姓们能得到休养。

  刘邦建立的汉王朝,在政治、文化等上形成的影响颇深,就如我们现在说的是汉语,使用的是汉字,被称为汉人说明刘邦对这样的中华文明形成的作用是不可泯灭的。刘邦老婆曹氏在史书中只有很短的介绍,出生年份不详,是刘邦还没有当上皇帝之前的婚外女子,早在和吕雉结婚前就相好了,产下了刘邦的第一个儿子刘肥,除此之外,就没有其他的信息了。曹氏在电视中的形象是容貌美丽,个性直率泼辣,举止轻佻放荡,还有些凶悍,是开酒馆的,刘邦经常在她那赊账。曹氏与年轻的刘邦相伴了差不多二十年,但是始终都没有成婚,而刘邦娶吕雉时年纪也不小了。后世对刘邦没有跟曹氏名分进行了猜测,可能是因为当时出了某些无法解决的事情,具体是缘由也无从得知,毕竟史料就这么点。

  曹氏很早就去世了,她仅有的那点资料也是从儿子刘肥的相关记载中得来的。刘肥之后一直跟惠帝、鲁元公主他们一起生活,不过他的年纪大概与吕雉相仿。由于早年丧母,刘邦对刘肥还是比较疼爱的,于公元前201年封他为齐王,城池数量多达七十。刘肥曾经来到长安拜见惠帝,两兄弟一起喝酒吃饭,激起了吕雉的杀意。内史勋建议刘肥让出城阳郡,给鲁元公主,他照做后才回到了封国。六年后,刘肥死,谥号是悼惠王,其子刘襄承袭王位,称为哀王。惠帝驾崩后,吕雉把刘肥的封地一分再分,如济南郡、琅琊郡都分出来给其他的王侯。文帝在位时期,把吕雉先前划分出去的郡县都回归到齐国。 刘邦说的话自然有很多,其中有几句比较有名,从中可以看出他的性格和为人,有展现他无赖、虚伪等不好的一面的话,也有表现动情。感人等感性的一面。不管是哪一面,这些都只是刘邦在某个情境中所说的话,不能单独以其中一点来作为对他的评价,下面仅举例说明。

  “吾与项羽俱北面受命怀王,曰‘约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则幸分我一杯羹”是最能体现刘邦无赖的一句话了。刘邦与项羽对峙,项羽扣着刘邦的父亲威胁他,说他不归降就煮了他的父亲。刘邦回道:“我们是兄弟,我的父亲就是你的父亲,你现在煮了他,也分我一点羹。”这么无赖的话也就刘邦能说出来,当然也体现了他的机智,看到了项羽的弱点。“嗟呼,大丈夫当如是也”是相对含蓄的一句话。当刘邦还只是一介平民时,看到了秦始皇外出的场面,声势浩荡,赞叹之情溢于言表。这句话看似是对秦始皇的赞叹,实则表达自己的壮志,对权力的野心。

2.png

  “仓粟多,非乏,不欲费人”是感人的话,从中可以看出刘邦得到民心的手段。刘邦入关,驻扎在灞上,废除了严苛的秦法,和百姓约法三章,安慰百姓。他们很高兴,争相献上食物,刘邦就说他仓库中粮食充裕,不希望百姓破费,让百姓深受感动。“虏中吾指”这句话足见刘邦的心机之深。项羽找刘邦单挑,刘邦就列出项羽的十大罪,惹得项羽示意弓箭手暗中射到了他的胸,他却护着脚说有人射到了他的脚。双方对战,如果剧中的核心领导人受重伤,会挫伤军队的士气,从而助长对手的士气。刘邦这么说既可以稳定军心,也不会让项羽的将士知道他手上而增加斗志。刘邦的心机和智谋的确高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