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废帝溥仪在接受采访时为何说曾四次为帝

2020-09-24 06:43:12 作者: 解密:废帝溥

  溥仪在抚顺经过十年的改造,被特赦回京后,他由一个反动的末代皇帝,被改造成为一个合格的普通公民,这不仅成为古今的特例,也成为统战部门改造成功的一个典型,溥仪自然成为了一个传奇的人物。

  溥仪在1963年,在编辑、朋友和溥杰等人的帮助下,执笔撰写了《我的前半生》,在这本书中,他不仅详细地诉说了自己起伏跌宕的一生,也记叙了他由末代皇帝,转变成一个正常人的传奇过程,这本书在群众出版社出版后,立刻就成了热卖不休的畅销书,也是20世纪中国最有影响的一本传记,共累计发行了200多万册不说,还出版了英、德、日、法、波兰语、西班牙语、泰语、印尼语、意大利语和韩语等10多个语种的版本。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13_meitu_31_meitu_47.jpg

  《我的前半生》在世界范围内的热卖,让溥仪成为国外新闻记者和国际友人争先采访的对象。

  一开始的时候,溥仪怕说错话,他对外国记者的采访,采取了拒绝的态度,可是在统战部门将情况上报了国务院之后,有关领导给出了明确指示——溥仪可以接受采访。

  溥仪接到指示,这才明白,自己接受国外记者、国际友人的采访,亦有宣传我国统战政策,以及对外展现新中国社会稳定,经济和文化发达的重要作用。

  英中友协秘书德里邦夫妇在和溥仪见面时,他们直接问:“为什么中国人民抗争时,你却偏偏投靠了日本人?”

  溥仪面对这个“揭疤”的问题,坦率地回答:“皇帝是地主阶级的头子,当时在天津,我认为日本人有能力帮我恢复清朝,于是我就投靠了日本人,当了卖国求荣的汉奸!”

  英国记者斯图而特·苔而德采访溥仪时,这样问:“慈禧太后是个什么样的人?”

  溥仪毫不客气地说:“她是个非常刻薄和残忍的女人,同治皇帝小时候,他和宫中的小太监骑自行车玩,被慈禧知道,当即将小太监唤去,用棍子打死!”

  溥仪接受日本客人阿部文男采访时,这位日本客人这样问:“听说你被洗脑了?”

  溥仪激动地说:“真是无稽之谈,我是认识了真理,不能不向真理低头而已!”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13_meitu_31_meitu_47_meitu_49.jpg

  在辛亥革命胜利五十周年的纪念大会上,溥仪接受了英国《工人日报》记者塔德·勃莱克的采访。

  当塔德问及溥仪的经历时,溥仪竟这样石破天惊地回答:“我一生曾经做过4次皇帝!”

  塔德也被溥仪讲的话给惊呆了,他在采访之前,已经做好了采访前的准备工作,并对溥仪的一生,有过深入的了解。溥仪1906年出生,他在1908年3岁登基,只干了3年的懵懂皇帝,便在1912年,沦为了清废帝;1917年7月1日,张勋兵变,溥仪又糊里糊涂地,第二次又成为了皇帝; 1934年到1945年,他又成了伪满洲国的康德皇帝。

  溥仪一辈子只当过三回皇帝,他怎么能当四次皇帝?塔德一个劲地提醒溥仪,说:“你一定是讲错了!”

  溥仪用肯定的语气回答:“我第四次当皇帝,是在前年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获得了选举和被选举的全部权力之后,现在我和中国人民一样,是一个“集体皇帝”,过去三次做皇帝都是傀儡,现在新中国的六亿五千万的人民都是国家主人,从这种意义上,我也可以说第四次当了“皇帝“,谁也推不倒了!……”

  溥仪幽默地讲完最后一句话,他和塔德一起发出了爽朗的笑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