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为何能登上皇位:全靠亲生母亲的阴险善断

2020-09-29 07:28:43 作者: 汉武帝为何能

  中国的皇帝不少,但有作为的实在不多。在这为数不多的有作为的皇帝里,汉武帝算是出类拔萃的一个。汉武帝能登上皇帝的宝座,在很大程度上靠了他母亲阴险善断。倘若没有他母亲巧妙地应对宫中你死我活的权力之争,他能在这险恶的环境里生存下来就是万幸了,哪里还能奢谈什么当皇帝!

  汉武帝的母亲姓王。外公叫王仲,是槐里人(今陕西兴平县东南)。外婆出身王室,名臧儿,是原燕王臧荼的孙女。臧儿嫁给王仲,生了一男两女,长女后来就是汉武帝的母亲。臧儿与王仲未能白头偕老。王仲死后,臧儿改嫁田氏,生了两个儿子:田鼢、田胜。这两个人,特别是田鼢,成了汉家天下的风云人物。这是后话。

  臧儿的长女,即后来的王夫人,若按之后各朝的选秀规矩,连皇宫的大门也进不去,别说能当皇太后了,因为王夫人进宫前就嫁给了一个叫金王孙的人,而且还生下了一个女儿。臧儿将王夫人嫁出后,又后悔了。为什么呢?因为有算命先生对臧儿说:你的两个女儿将来必定大富大贵。金王孙普通人而已,自己的女儿跟着他如何能大富大贵?于是,她不管女婿金王孙如何反对、如何愤怒,硬是将王夫人从金家要了回来,送进了太子刘启的宫中。

2.png

  刘启很喜欢王夫人,王夫人一连为他生了三女一男。王夫人怀着男孩时,对刘启说:她梦见太阳投入她的怀抱。梦,是任何人都无法证其有或证其无的,因此,历朝历代的后宫嫔妃,做此类奇异梦的也就特别多,如梦龙入怀,梦龙上身等等。那么,这是否是一种邀宠的手段呢?也只有做梦者心知肚明了。刘启听了很高兴,真假且不论,这种话听起来总是舒服的,因为那是他的后代呀。他便对王夫人说:很好,这是吉祥高贵的征兆。

  王夫人生下的这个儿子,就是鼎鼎大名的刘彻。刘彻尚未出生,汉文帝驾崩,刘启即位,是为汉景帝。刘启当了皇帝,皇后薄氏无子,他正宠爱着的栗姬却为他生了三个儿子:刘荣,刘德,刘阏。于是,景帝立栗姬之子刘荣为太子。王夫人生的儿子刘彻被封为胶东王。

  刘荣被立为太子,母以子贵,栗姬本可显贵。可惜,这位栗姬醋性大,心胸窄,不仅毁了自己,还连累了儿子。景帝有个姐姐,即在宫中很有影响力的长公主刘嫖。刘嫖有个女儿,就是后来传说刘彻要筑金屋以藏之的那位阿娇。刘嫖想把阿娇嫁给太子刘荣,将来好当皇后。可栗姬毫不犹豫地就拒绝了。栗姬拒绝阿娇的原因是吃醋,是因为宫中不少漂亮的嫔妃,全靠刘嫖的引见或介绍而得到汉景帝临幸,使得汉景帝不能专宠于她。栗姬拒绝了刘嫖,也就为自己树立了一个无法战胜的敌人。

  刘嫖被栗姬拒绝,当然不甘心。女儿当不成太子妃,那么至少也得当个王妃啊,于是转而找王夫人,要将阿娇嫁给刘彻。王夫人深知刘嫖的势力,正愁攀附不上呢,一见刘嫖找上门来,马上答应。这个时候,刚好皇后的宝座空出来了。薄皇后因为无子,景帝对她又不喜欢,被废了。

  后宫的嫔妃们谁不想坐上这宝座呢?栗姬的儿子已立为太子,她应是离皇后宝座最近的人。汉景帝似乎也想立她为后,因此曾要求她:我百年之后,希望你能善待其他嫔妃生的儿子。不料栗姬竟然心胸狭窄得不予答应,这让景帝很生气。吕后专权残害刘氏宗族的教训,他可没忘记。

3.png

  在这皇后宝座的明争暗夺中,刘嫖的作用凸显出来了。一有机会,她就要说栗姬的不是;一有机会,她就要称赞王夫人的贤淑。如此一抑一扬,景帝听得多了,联想到王夫人曾对他说过梦日入怀的事,于是对王夫人的好感越来越多。但立谁为后,景帝还是拿不定主意。就在景帝犹豫不决的时候,王夫人给了栗姬致命的一击。

  王夫人欲擒故纵,借刀杀人。她暗地里找来一个位居大行的礼官,要他建议景帝立栗姬为后。这个礼官也是个头脑简单的人,还以为王夫人给了他一架向上爬的梯子呢。于是他上奏景帝说:现在皇后位子空缺,栗姬的儿子是太子,母以子贵,因此请立栗姬为皇后。景帝此时正在讨厌栗姬,只是还未发作而已,听了这个大行官的话,马上勃然大怒,骂道:你算个什么东西,立后这样的大事也是你能说的吗?当即就将这个大行官斩了。杀了大行官,景帝还不解恨,以为大行官之所以这样做是栗姬幕后指使的,不问青红皂白就将太子刘荣废为临江王。栗姬由于认识不清宫中的险恶,终于吃了自己任性而为的苦果,在恼怒与痛苦中死去。

  栗姬一死,景帝便立王夫人为后,立王夫人的儿子刘彻为太子。王夫人的妹妹叫儿姁,是随王夫人一道进入太子宫的,并为太子刘启生了4个儿子。遗憾的是,儿姁死得太早,否则,不知是否也会参与这场立后之争?儿姁所生4子皆封为王。王夫人姐妹还真应了算命先生的话:都是大贵之人。王夫人立为皇后,她的哥哥王信也沾了光,被封为盖侯。

  后元三年,景帝崩。此时,王夫人已为后9年了。刘彻继位,是为汉武帝,尊王皇后为太后。刘彻当上皇帝后,真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不仅武帝的外婆臧儿被追尊为平原君,臧儿先后所嫁的王家和田家,全都一步登天,被封侯的就有3人。王太后嫁给金王孙时,生有一女,大约是为了顾面子吧,此事一直对武帝瞒着。武帝有一个男相好的叫韩嫣,一次两人亲密时,韩嫣将此事告诉了武帝。武帝听后不仅不觉得丢面子,反而责问:这事为什么不早告诉我?

  汉武帝马上派人探明金王孙女儿的住处后,带上随从坐着车子前往迎接。他们一行浩浩荡荡来到这女人家的门口,这家人哪里见过这样的阵式,吓得不知所措,而那女人干脆躲起来了。汉武帝的随从好不容易将她找到,把她扶出门来。汉武帝一见赶忙下车站在车旁对她说:大姐,你何必躲着我啊?于是,将她载回宫中,和其母王太后相见。王太后也没想到,居然能和前夫所生的女儿相认,母女抱头痛哭。汉武帝亲自端着酒杯,向他的母亲表示祝贺。并“钱千万,奴婢三百人,公田百倾,甲第,以赐姊”。汉武帝如此厚待其同母异父姐姐,连王太后都觉意外,于是感谢汉武帝道:这实在让皇帝破费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