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控股股东是谁?蚂蚁集团实控人是谁?

2020-09-09 16:10:16 作者: 蚂蚁集团控股

  日前,上交所对外披露,蚂蚁集团(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审核问询函的回复。问询函共涉及21问6个方面,包括发行人股权结构、董监高等基本情况;发行人业务;公司治理与独立性;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重大事项提示和风险因素及其他事项。

  实控人为马云 间接控制50.5%股份

  招股书显示,蚂蚁集团控股股东为杭州君瀚【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杭州君澳【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有29.862%及20.6556%股份。

  另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的普通合伙人及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杭州云铂,而马云持有杭州云铂(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34%的股权,井贤栋、胡晓明及蒋芳分别持有22%股权。

  另柒财经旗下柒闻网了解到,2020年8月,马云向井贤栋、胡晓明及蒋芳分别转让杭州云铂22%的股权。在此之前,马云持有杭州云铂100%股权。

  马云、井贤栋、胡明晓及蒋芳签署的《杭州云铂章程》及《一致行协议》中明确,股东会是杭州云铂的最高权利机构。

  马云实际支配杭州云铂股东会与行使蚂蚁集团股东权利相关事项的表决结果,并通过杭州云铂控制的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间接控制蚂蚁集团50.5177%股份,为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

  另马云对相关事项拥有否决权,且在杭州云铂股东会未通过相关决议时,其他股东应按照马云的决定投票,作出并签署相关股东会决议。

  值得注意的是,杭州阿里巴巴(杭州阿里巴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持有蚂蚁集团32.647%的股份,但由于未达到蚂蚁集团股份总额的三分之一,因此杭州阿里巴巴对蚂蚁集团股东大会的决议事项,无论是普通决议还是特别决议均不享有否决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