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身火海只为做汉家皇后:解密一代奇女子的人生

2020-09-30 05:13:36 作者: 葬身火海只为

她是父亲政治路上的一块铺路石,也成了可怜的牺牲品,她的父亲为了篡汉,把女儿嫁给了汉朝的皇帝。她是汉家天子尊贵的皇后,也是汉家窃贼亲生的女儿,她是平帝贞烈的爱人,也是父亲悲惨的弃物。一个被政治阴谋吞噬的悲惨女人,一个试图抗争却无力控制自己命运的可怜女人,她历经丧夫之痛、寥寂之苦、国亡之愧后葬身火海,只为做汉家皇后。

孝平皇后是王莽的小女儿,王莽为了集权一身,把女儿嫁给汉平帝,一跃成了国丈。孝平皇后和汉平帝结婚的那一天便是他们爱情的开始。在这严酷的政治交易的阴影下,13岁的小皇帝和小皇后遵循着封建社会通行的先结婚后恋爱的规律,他们婚后倒也彼此相爱相知,感情和谐,逐渐达到情真意笃的程度。王莽是想借女儿的皇后身份进身国丈,好控制这个小皇帝,不想女儿当皇后以后处处与自己做对,一心拥护汉家天子。

汉平帝原为中山王刘箕之子,即位时年仅九岁,由太皇太后即汉元帝的皇后王氏辅政,王氏是王莽的姑母,王莽欺国主年幼,常怀篡位之心。他虽迎汉平帝回京当上皇帝,却不许平帝的母亲进京为太后。平帝思母心切,常常暗自垂泪,这一切都被孝平皇后看在眼里,她心疼皇帝母子分离之苦,决定帮助皇帝迎母亲进京,一来可以免去他们母子分离之苦,二来自己也可以好好的孝敬婆婆。

孝平皇后只是个13岁的小姑娘,她天真的以为只要说服父亲,就会让皇帝母子团圆。于是召王莽入宫,把这件事告诉他,王莽心头一惊,不想自己的女儿竟然说出这样的话,但是看着女儿诚肯的求自己,假装答应。小皇后以为父亲同意事情就解决了,谁想王莽以为是汉平帝的主意,反把皇帝责备了一顿。这事儿过去一段时间了,孝平皇后仍没死心,她要帮助平帝,要让自己的丈夫快乐。她知道父亲最疼爱的是大哥王宇,于是想请大哥帮忙来劝服父亲。王宇为人正直,觉得不让皇帝母子团聚有违人伦,极力劝说父亲迎太后入宫。王莽大怒,竟把儿子以“莫须有”的罪名问斩,连王宇刚出生的儿子都不放过,还美其名“大义灭亲”。

篡位的野心如烈火一样,在王莽的心中愈演愈烈,终于有一天他再也按捺不住自己膨胀的欲望,一杯毒酒毒死了汉平帝,本想连女儿一起毒死,谁想女儿当时心中有事,竟然没喝。这一下汉朝没了天子,王莽又立两岁的小皇帝刘婴临朝,女儿为太后,自己称为“摄皇帝”,只比皇帝多了一个字。公元8年,王莽废掉刘婴,赐他的封号是“安定公”,自己由摄皇帝变为真皇帝,终于篡夺了汉室皇权,改国号“新”。

王莽兴高采烈地做新朝的皇帝,可他推行的新政给人民带来了沉重的苦难,他又喜兵好战,征兵加赋,不到几年就民声载道、怨气冲天。公元23年,刘姓王刘玄率领的绿林军火烧未央宫。起义军砍死王莽,宫中侍女、侍卫纷纷逃散,可孝平皇后却静静地立在平帝当年与她一同嬉戏玩耍的房间里,任凭火势蔓延近身。刘玄认这是忠心于汉室,一直与父亲势不两立的孝平皇后,想要过来施救,可孝平皇后喝退他们:“我父毒杀汉帝,夺汉江山,我怎么有颜面见汉家故人!”说完回身疾冲,纵身火海。刘玄等人暗暗惊叹,亦觉悲惨。孝平皇后壮烈地死去了,王莽的新朝也灭亡了,她是陪葬品,也是一个最无辜的牺牲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