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后和武则天同是一国之后 为何吕后没有称帝?

2020-09-30 17:10:24 作者: 吕后和武则天

  吕后和武则天是历史上两个极为相似的女性,她们都有极强烈的权力欲,都曾临朝称制,拥有废立皇帝的权力。而且她们掌权后,与民休息、发展经济,执政表现都还不赖。在私生活上,两人也很一致,都比较喜欢重用自己的男宠。这样两个女人,大概最大的不同就是武则天称帝了,而吕后却没有。吕后比武则天早了八百年,可以说,没有她的“承让”,武则天不会是历史上第一个女帝(也是唯一一个)。那么为什么武则天称帝,而吕后没有称帝?对于权力欲极强的吕后来说,不想的可能性不大,真正没有称帝,是因为不能。摆在武则天面前的是一盘可口的佳肴,她自然毫不犹豫就吃掉了。而摆在吕后面前的,却是一块硬骨头,吕后咬之前,得先掂量掂量自己的牙口到底咬不咬的动。

  为什么说李唐是软柿子,而刘汉是硬骨头?这得从中国自古的宗室制度说起,在古代,皇帝老婆众多,儿子也多,动辄几十个儿子,但是皇位只有一个,剩下的怎么办?毕竟都是亲儿子,就封为王。这些王又开枝散叶,最终形成庞大的宗室群体。有多庞大?举个例子,明末时,皇帝宗室一共有三十多万人,这些人都是朱元璋的直系后代。

  采取何种宗室制度成为皇帝们的一大难题。古代皇帝们做了很多尝试,例如秦朝,实行无功则无爵制度,即便是皇帝的儿子,也只能享受锦衣玉食却无爵位和封地,这导致宗室力量过于薄弱,结果随着起义军旗杆一立,帝国立刻分崩离析,汉朝吸取教训,采取封国制,王子掌管地方,都有很大权力,结果却招致七王之乱。唐朝中后期,为了消除宗室威胁,将宗室全部养在京城,好吃好喝供着,但是没权力,地方大权都在节度使手上。结果呢?节度使羽翼渐丰,最终形成藩镇割据。

1.png

  吕后不能称帝,问题就出在宗室制度上。刘邦的封国制是非常彻底的,各封国俨然就是国中之国,各封王享有军事、人事、财税的自主权。汉初时,刘邦的大儿子刘肥占据齐国,其他儿子掌握代国、赵国等,此外他的兄弟侄子还占据楚国、吴国。这构成强大的宗室势力,领土、军队、人口甚至远远超过汉中央政府直接控制的地区。这一集团盘根错节,虽然他们未必是铁板一块,不过有一个核心诉求是相同的,那就是维护刘氏的正统,因为只有天下姓刘,他们才能永保自己的王位。因而,吕后杀了少帝刘恭时,若她另立其他刘氏为帝,则诸王没有意见,但要是她自己称帝,则诸王必然群起而攻之。不光是在外部强敌环伺,内部也是阻力重重,陈平、周勃为代表的功勋大臣是另外一股制约吕后的力量。事实上,即便经营多年,杀了不少宗室,扶持不少吕氏势力,去世前还令吕氏亲信两人掌握兵权,但外地诸王一经发难,内部陈平周勃响应,结果吕氏势力完全不堪一击,可见,即便到吕后去世前其势力仍然不足以与宗室抗衡。

  反观武则天这边,在唐高宗李治还在世时,就整垮了长孙无忌、于志宁为首的老臣集团,为将来扫平一大阻力。唐朝另外一个重要的先天不足就是宗室制度了,唐朝没有封国制,初期宗室亲王虽然可以去封地,但只是兼领刺使一类的官职,没有发展自己势力的机会。因而,在武则天登基这样对李唐来说生死攸关的时刻,居然是外姓徐敬业兄弟起兵反武。四年后,李氏中才有琅琊王李冲(博州刺史)、越王李贞(豫州刺史)起兵讨武。不过一个打了七天就兵败被杀,一个坚持一个月后自杀。可见李氏宗室力量之薄弱。也难怪武则天不把他们放在眼里,对李氏随意屠杀了。

  由于太多的势力觊觎皇权,往往导致皇帝制定的政策防住这个漏掉了那个,比如汉朝,重用宗室,使得吕后没机会称帝,但却导致了七王之乱,汉武帝“推恩令”后,宗室威胁消失,不过宗室被闲置,重用外戚,却间接成就了外戚的崛起。唐朝也是,完全不用宗室,结果导致藩镇割据。宗室、外戚、权臣、将甚至是宦官,都可能成为皇帝的威胁,没有哪一个制度,可以完美的解决所有的威胁,也最终导致没有哪个王朝可以超过300年。

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