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问大清何时灭亡 他说了两句话后来全应验

2020-10-07 23:54:35 作者: 顺治问大清何

  清朝的顺治皇帝,是满清入关后的第一个皇帝。面对声势浩大的汉人反清热潮,顺治对满清统治中原一点底都没有。他曾经暗示满臣,如果在中原站不住脚,还回到盛京去。正因为顺治对大清统治忧心忡忡,所以每遇高人便问大清国运,想知道大清何时灭亡。结果,一个大喇嘛说了两句话,后来全部应验了。

顺治

网络配图

  《清稗类钞》是清代掌故遗闻汇编,文章集于清人、近人文集、笔记、札记、报章等,记载之事上起顺治、康熙,下迄光绪、宣统。全书分九十二类,一万三千五百余条。在这套书中,记述了顺治帝问大清国运之事。

  满清定都北京后,一个大喇嘛来拜见顺治帝。得知大喇嘛修为高深后,顺治帝便问起大清国运来。大喇嘛认真推算后,说道:“我身不残,国祚不灭。”顺治帝问何解。大喇嘛说这是天机,此时无解,他只能推算到如此地步。顺治又问大喇嘛清朝皇帝从他开始还能传几代,命运如何?大喇嘛又认真推算,然后说:“十帝在位九帝囚,还有一帝在幽州。”顺治帝还想再问,但知道大喇嘛也不会给出解释,于是就不问了,让人把大喇嘛说的话都记下来,以便后人警醒。

顺治

网络配图

  自顺治以后,清朝皇帝一代一代往下传,可是哪一代皇帝也不理解“我身不残,国祚不灭”的意思,还以为只要当皇上的不是残疾人,清朝就不会灭亡呢!后来,这事也就被皇上们扔到一边了。

  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登基以后,溥仪的名字中的“儀”字成了国之讳字。行文时一般禁用,非用不可时,也要将“儀”字下面的“我”少写一笔,曰避讳。这样一来,“我”就成了残字。而溥仪做皇上没多久,清朝就灭亡了。这个时候,人们才理解“我身不残,国祚不灭”的真正含意,大喇嘛的预言也就应验了。

顺治

网络配图

  后来,人们又推敲大喇嘛说的另一句话:“十帝在位九帝囚,还有一帝在幽州。”结果发现,这句话也应验了。大清入关后,一共传了十位皇帝,分别是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第九位皇帝是光绪,曾被慈禧囚于瀛台。而溥仪退位后逃到东北,成了傀儡皇帝。据《周礼·职方》载:“东北曰幽州”。至此,当初大喇嘛的预言全部应验,可惜清朝皇帝没有一个能猜到这样的结局,这大概就是天意,非世人可违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