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规定女生必须留短发,家长就地给孩子剪发,老师:我们有苦衷

2020-09-04 21:46:40 作者: 中学规定女生

近日,河北涿州一所中学门口出现了奇怪的一幕:入学、返校的学生因为发型不合格,不被允许入校。家长们手拿剪刀化身理发师,在校门口给自己的孩子剪起了头发。头发不合格的多为女生。

事件引发关注后,学校老师回应称,他们是怕孩子们留长发会互相攀比、影响风气,女生留长发的话打理起来也比较浪费时间,又是梳又是洗的。所以学校要求女同学都留齐肩的短发,这一点开学之前在学生家长群里就说明过。

有网友吐槽,“又双叕管小姑娘发型,领导老师们控制欲太太太强了”;有人对2020年居然还存在这样的规定感到震惊;也有老网民淡定表示,这种新闻每年都有,已经见怪不怪了。

在网络舆论的环境里,要求中小学孩子统一发型的规定基本被定性为负面。可学校也有话说,老师们觉得自己是有苦衷的,他们是良苦用心。一位高中班主任说:“现在的孩子想法越来越多,越来越有个性,对形象也越来越看重了,有的男生留很长的头发拉直,有的学贝克汉姆剪莫西干头,还有的竟然染成五颜六色的,太炸了。”还有老师看不惯学校里学生人手一个小镜子,“一有时间就对着镜子整理发型,这怎么可能不影响学习呢?”

老师说的也有道理,在应试教育体制下,孩子们脑子里杂七杂八的想法和不知天高地厚的叛逆心,可能真的不利于他们集中精力努力学习,大部分人考不到好成绩以后也确实要后悔的。老师家长有“重视发型影响学习”的感觉,或许并不是空穴来风,会对集中精力起到一定积极作用。

如果要用更柔和的方式,让老师花时间、花精力,达到理想中既能不伤害孩子的个性和人格,又品学兼优考出高分,润物细无声,一则要求太高、大部分老师没有这样的水平和耐心;二则需要花费的成本也巨大,高考等不得。

实事求是的说,规定学生的发型、衣着,让学生树立规则意识,要求他们专注在学习上,出发点无可厚非。但不是说出发点对,走的道路就也一定是对的。在如今的环境下,穿统一的运动式校服学生家长们还可以接受,但要女生统一剪不过肩的短发、男生统一留寸头,已经是反对声音大于支持了。

做这样强制规定的学校领导缺乏现代教育所要求的对学生的尊重,这既是权威家长制作风的表现,又会进一步强化他们的错误理念。教育者享受到了强硬手腕威压学生的好处,却没看到大部分学生的抵制反感。要知道,时代变了,孩子们也变了,他们已经不吃简单粗暴的驯服教育那套逻辑了,缺乏同理心和换位思考,只会激发他们的反抗心理,影响对知识的接受。

情理上说不过去,法理上统一发型也没有依据。《中小学日常行为规范》并没有相关的规定,也没有法律支撑,即使学校享有对学生的特殊权力,这样的要求也过分了。反而是学校和老师认为朴素大方就是美、纠结打扮没出息的想法,被学生狠嘲封建、审美落后、更兼外貌歧视、政治不正确。

对此,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