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再下黑手,将11家中企列“黑名单”,华春莹怒斥:悲哀

2020-09-04 21:38:34 作者: 美国防部再下

在对待中国问题上,美国政府不断采取打压、制裁、诋毁、污蔑等手段。不仅以所谓“信息安全”为由“封杀”中国视频分享应用软件TikTok、“制裁”中国科技公司华为,还诋毁中国利用黑客技术窃取美国新冠疫苗研发成果,污蔑中国商品是“奴隶劳动制造”。而近日,美国国防部对中国再下黑手,将11家中企列入“黑名单”,宣称11家中企“与中国军方有关”,为对中国采取新制裁措施奠定基础。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怒斥:悲哀。

据环球网9月1日报道,当天例行记者会上,有路透社记者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美国决定将11家中企列为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公司一事进行提问。对此,华春莹回应表示,这再次证明美国的外交已经沦落为制裁外交,这的确非常悲哀。对于美方无端打压中国企业的相关问题,中方已多次亮明严正立场。美国滥用国家权力,打压中国特定企业行为,违背了国际经贸规则和市场竞争原则。同时,中国企业在遵循国际准则的前提下,会继续加强与其他各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华春莹还表示,希望美方停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特定外国企业的错误行为。

早在今年6月份,美国国防部就将20家中国高科技企业公司列为“中国军方拥有、控制或有联系”的公司清单,其中还包括华为、海康威视在内的中国大型私企公司。8月28日,美国国防部又决定将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1家中国企业列入“与中国军方有关”的清单。在这份声明最后,美国国防部还表示将会适当对这份清单进行更新。虽然这份清单并不会触发制裁,但美国总统却可以决定是否对列入清单的这些公司进行制裁或封锁它们的企业财产。另外,据统计,目前美国列入制裁名单的中国企业已经超过300家。

对此,早在华春莹之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曾回应称,美方此举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违反国际法和国际相关准则,完全是霸道逻辑,强权政治。中国将采取坚定措施,坚决维护本国企业和个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