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雄才伟略,为何正史要写的这么狠

2020-10-12 17:10:24 作者: 秦始皇雄才伟

  说起秦始皇,对他的评价褒贬不一,人们往往能够记得坏的东西,所以都记住了他修长城劳民伤财,苛捐杂税。然而除了这些,始皇帝之才,结束分封制,开启郡县制,促成了中国第一次有组织的统一,并开启了民族统一的新纪元。

  说起促进民族统一,比如车同轨、书同文,统一度量衡等,促成了大国的形成。包括开疆扩土,东到东海,南变开拓两广之地,可以说现在的版图基本是那个时候形成的。

秦始皇

网络图片

  然而在史记里对此没有过多的描述,原因很简短,那个时候司马迁还不知道这些东西对后世的影响有多深远。但对始皇本纪里对其身世,父亲母亲等却有很不好的描述。

  父亲是谁,成了难解之谜

  秦始皇的母亲是赵姬,赵姬本来是吕不韦的小妾,吕不韦是个绝顶聪明的投资商人,想做笔大投资,就是投资当时在赵国做人质的异人。这个异人看上了怀有身孕的赵姬,吕不韦就把赵姬送给了异人。

  后来赵姬和异人生了秦始皇,至于秦始皇到底是不是异人的儿子,史书里没有明说,但写到这里已经很明显,而且异人一直把秦始皇当亲儿子。

  从小在异国被欺凌

  后来异人在吕不韦的帮助下,逃回了秦国,但把秦始皇和赵姬留在了赵国。当时的赵国,正是被秦国将军白起坑杀了40万士兵,全国上下痛恨秦人,对于赵姬和秦始皇就更甚了,虽然说是质子,但被很多人欺负,而这个时候秦始皇还是个小孩。

秦始皇

网络配图

  至于如何欺负,虽然没有过多的描述,但一定很严重。以至于后来秦始皇派兵攻下邯郸,自己还亲自去邯郸,把哪些曾经欺负过自己的人都给杀了,可想而知当年受过多少欺辱。

  母亲合伙嫪毐,造反弑君

  后来秦始皇统一六国,封赵姬为太后,吕不韦为相国。吕不韦为了巴结赵姬,就送了个阉人嫪毐给赵姬宠信,而这个嫪毐并没有阉割。结果赵姬喜欢上了嫪毐,史记中记载赵姬对嫪毐的喜爱,是“甚爱之”。

  后来还给嫪毐生了两个儿子,祸乱后宫,还同嫪毐密谋废掉秦始皇这个儿子,立自己的小儿子当皇帝,这事可把秦始皇给气坏了,直接把嫪毐给五马分尸,还把自己的母亲流放了。

  史书的记载疑点众多,有诋毁的意味

秦始皇

网络配图

  秦始皇的这点家事在史记中均有记载,故意埋下疑点,有诋毁的意味。是在说秦始皇来路不明,父亲母亲也很坏。

  原因就是秦始皇当年焚书坑儒,把儒家给害惨了,而汉朝是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写的时候还不下点重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