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何:刘邦夺取天下最重要的后勤部长

2020-10-13 08:57:36 作者: 萧何:刘邦夺

  萧何(前257年-前193年),是刘邦的上司,沛丰县人。萧何是刘邦从起义之初到楚汉争霸直至西汉建立,一直是刘邦身边重要的谋士。在项羽分封天下后,协助刘邦镇守汉中,为汉高祖刘邦最终战胜西楚霸王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粮草和兵力支持。萧何月下追韩信为刘邦最终战胜项羽,招募了楚汉第一军事天才,同时,萧何直接参与制定了西汉建立初期的政治、经济制度。刘邦评价萧何:“镇国家,抚百姓,给餽饟,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

blob.png

网络配图

  萧何与刘邦的关系

  萧何生于周赧王五十八年(也就是公元前257年,周赧王是东周最后一位皇帝,在位59年),沛丰县有名的读书人,办事干炼,长于管理行政,年轻时任沛县(今江苏沛县)功曹,也就是县里狱吏,对历代律令颇有研究(搞法律的)。

  萧何性格随和,喜欢交朋友(看来交朋友是作为成功人士的必要条件啊),与当时作为泗水亭长的刘邦、屠夫樊哙、狱掾曹参、车夫夏侯婴、还有吹鼓手周勃(名将周亚夫的父亲),由于年龄相近,性格相仿,就结成了生死兄弟。这些人也成为了后来刘邦取得天下的核心成员。

  当时萧何的地位最高,但是刘邦凭借天生的领导才能,被众人推举为团队老大。

  史记中记载了一件关于萧何与刘邦的小事,当时吕雉的父亲吕公宴请沛县有点级别的公务员,只有礼金过千才能进大堂吃饭。刘邦没钱,只凭一嗓子“贺钱万”就登堂入室,与吕公同桌子吃饭,还成功娶到了吕公的宝贝女儿吕雉。当中,显然后负责排定宾客座次的萧何暗中帮助。不仅帮助你打江山,还附带帮助找老婆,这个朋友,显然要的!

  主导了刘邦的沛县起义

  在陈胜吴广起义的冲击下,全国各地都开始爆发农民反抗官吏,起义反抗秦国的事件。沛县县令眼看烽火遍地,为了保全自己,也想归附义军。就找来萧何、曹参等人,商量起兵反抗秦国。萧何听完沛县县令的想法后,就提议说:都是在秦朝底下当官的,如果由我们倡议起兵反秦,老百姓恐怕不会听我们的。除非找一个在老百姓中有名望,并且也想起兵造反的豪杰出来领导我们,然后就顺势推荐了刘邦。

  在得到沛县县令首肯后,萧何和曹参找来屠夫樊哙到芒砀山找回刘邦,共同起义。当时,刘邦由于私放送往骊山的囚徒,在芒砀山落草为寇,听到这个好消息,不仅不用再东躲西藏,还可以光明正大的回家乡做起义军首领。二话不说就往家赶,但是到了沛县城门口,县令就开始反悔了,萧何出了个馊主意:害怕被强盗杀,然后找另一个强盗来保护自己,横竖都都要死。最后萧何联合城内百姓,杀死县令,打开城门迎接刘邦。占领沛县县衙后,萧何联合曹参等一众文官一起推举刘邦为起义军首领。其实,他们还有另一层考虑:当时秦法规定,起义军首领被抓后,诛灭九族,而从犯,只要自首,住几年牢就没事了。当老大固然好,所有的风光、财富、名誉都是你的,但需要承受灭族的风险。

blob.png

网络配图

  刘邦的后勤部长

  刘邦被推举为沛公后,萧何就定位在总理众事的丞相之位上,坐镇地方,督办军队的后勤供应,实为刘邦的后勤部长。萧何作为后勤部长功劳最大的就是开发巴蜀,镇抚关中,足食足兵,支援前线。巴蜀就是今天的四川重庆,自古就有天府之国的美誉,幅员辽阔,而且资源丰富。当年秦国名将司马错奇袭占领巴蜀之后,就将巴蜀开发为秦国最重要的后勤基地,以生产稻米、黄米、小米为主。

  由于萧何在后方做了大量工作,才完成了“还定三秦”的战略转移,使刘邦在关中站稳脚跟,开辟了除巴蜀以外的新的根据地,为刘邦屡败屡战,提供源源不断的物质和兵力支持。有萧何镇守关中,刘邦就无后顾之忧,被项羽打败了,爬起来继续打就是,只要刘邦本人没死,士兵和粮食会不断从关中补给,但是只要被刘邦抓住一次机会,打倒了项羽,项羽将无翻身之日(乌江边自杀了)。

  这里说的三秦,是指秦朝灭亡后,项羽将陕西的关中和陕北一分为三,分别封给原秦朝的三位降将:章邯为雍王、董翳为翟王、司马欣为塞王。公元前206年,灭秦战争结束后,项羽凭借绝对的军事实力,分封18路诸侯,为了遏制与其争夺天下的刘邦,将巴蜀、汉中封于刘邦,利用先前分封的章邯、司马欣、董翳控制和监视刘邦,防止东进。

  后刘邦接受韩信建议,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一举收复汉中,这就是还定三秦之战。

  萧何月下追韩信

  韩信是秦末汉初最为杰出的军事天下,但是童年贫穷的经历,使他极度渴望成功和被人所敬仰。趁着秦末大规模的起义运动,韩信投奔了西楚霸王项羽,韩信几次向项羽献计策,都没有被采纳,在分析项羽失败的原因时说过,项羽本身就是勇战派的代表人物,大军事家,所以对韩信不怎么待见。

  在项羽麾下得不到机会的韩信,于是离开项羽前去投奔了刘邦。最初,韩信只是在刘邦军下做一个管理粮草的将官。由于萧何是后勤部长,所有粮草都归他管,也就和韩信接触的机会多了。我们知道,一个人是不是人才,和他的聊天、做事中是可以分别出来的。一个是失意不得志的军事天才,一个是刘邦的左膀右臂,由于刘邦在和项羽的战争中屡战屡败,急于寻找优秀的将领。这样的两个人碰撞在一起,激情四溅啊。

  于是萧何多次在刘邦面前举荐韩信,但是汉王刘邦却始终不重用韩信。由于当时刘邦被项羽打的没了脾气,士气低落,在行军路上不断有士兵逃跑。在汉军到达南郑时,半路上跑掉的军官就多到了几十个。韩信料想萧何他们已经在汉王面前多次保荐他,可是汉王一直不重用自己,感觉出头无门,就也逃跑了。萧何听说韩信离开汉军后,不等报告刘邦,就一个人骑着马去追,在半路遇到韩信,并成功说服韩信,将他带回了汉军军营。然后立刻拜见刘邦,萧何和刘邦具体说了什么史书没有记载,但是萧何成功说服刘邦,用古代最隆重的大礼,迎接韩信,并拜韩信为大将。从此,楚汉争霸的战略主动开始转向刘邦的汉军。通过历史研究,我们可以发现,项羽和韩信同为那个时代杰出的军事家,但是两者有着明显的不同,项羽长于攻坚和现场指挥,打硬仗绝对是杠杠的,这也就是为什么会有破釜沉舟的典故。而韩信长于谋略,战略方向的把握炉火纯青。战略的优势是不在乎一城一地的得失,战略包围等方式,取得最后的胜利。看楚汉战争的发展就可以发现,虽然项羽每战依旧攻无不克,但是最后却陷入刘邦大军的包围之中,自刎乌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