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最会打仗的军事天才

2020-10-13 07:28:43 作者: 韩信:最会打

  韩信(公元前231年-196年)江苏省淮阴县人,西汉开国功臣,最初投奔项梁、项羽,效命刘邦后终于发挥其军事天才般极致的用兵艺术,被认为当时世界上最杰出的军事家之一。与萧何、张良并列为汉初三杰。1、胸怀大志,高地葬母,韩信小时候家里很穷,虽然读过几年书也练过武,但是性格有点孤傲,看不起身边其他同龄人,人缘比较差。古代做村里和县里的小官是需要上头领导的举荐,比如刘邦的亭长,据说就是萧何的保荐。韩信人缘不好,决定了不能当官,而且韩信还看不起做生意的,古代商人地位很低。这就注定了韩信年轻时,生活过的很拮据,经常到别人家蹭饭,有了上顿没下顿,母亲死后没有钱办丧事,于是韩信将老母亲埋葬在一块风水宝地,主要是墓地够高、够大,等自己发达了,庞大的家族都可以住得下。

blob.png

网络配图

  性格决定命运,从韩信年少时的为人,可以看出来,韩信对自己要求很高,坚信日后必定会飞黄腾达。同时,有点目中无人,觉得所有人都不如他,几乎没有朋友。更重要的是,在为人处世上不懂变通,宁愿受人篱下,也不愿自食其力。

  《史记》中记载韩信到下乡南昌亭长家蹭饭,由于亭长老婆的白眼,韩信饭也没吃,气哄哄的就回去了。独自饿着肚子在河边钓鱼吃,一个靠洗衣维持生计的老婆婆看着韩信可怜,就拿了几个饭团给他吃。韩信很是感激,表示等自己飞黄腾达后一定会报答老婆婆,老人很生气的说道:大丈夫不能自食,吾哀王孙而进食,岂望报乎!

  这一阶段的韩信身上的标签是:贫穷、自尊心强

  2、胯下之辱是忍耐还是无奈

  青年韩信还有一个细节,就是喜欢带着刀剑,司马迁在写韩信从军项梁时是“仗剑从之”,古代只有贵族才有资格带剑的,就是说韩信可能是一个落魄的贵族。这样一个人:很穷,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但是却看不起其他营生,总想着出人头地,整天没事就喜欢带着剑晃荡。我们想一想,这样的一个韩信,是很容易引起周围邻居反感的。人们总是喜欢同情弱者,却从心底里讨厌(害怕,更贴切)那些怀揣梦想的人。因为他不讨人喜欢,大家就都瞧不起他,瞧不起他就有人会来羞辱他。有一天,淮阴市面上一个杀猪的屠户就跑来羞辱韩信,说,韩信过来,你这个家伙,长的人高马大,平时还带把剑走来走去的,其实,你就是个胆小鬼!他这么一说,呼啦就围上来一大群人看热闹。这个屠户气就更盛了,说,韩信你不是有剑吗?你不是不怕死吗?你要不怕死,你就拿你的剑来刺我啊!你敢给我一剑吗?不敢吧?那你就从我两腿之间爬过去。

blob.png

网络配图

  对于胯下之辱,韩信后来说,我当时并不是怕他,而是没有道理杀他,如果杀了他,也就不会有我的今天了。所以当时韩信妥协了,不仅妥协,而且还从屠夫的胯下爬了过去。

  3、仗剑从军,投奔项梁

  陈胜吴广掀起了大规模的秦末起义,楚国项燕世家的项梁率领起义军渡过淮河北上时,韩信带着他的宝剑投奔了他。韩信在军中默默无闻,项梁战败被杀后,韩信跟随项羽作为郎中。郎中是战国时期开始的一个官名,掌管车马还需要充当侍卫。

  由于与军中最高统帅项羽的接触机会变多,韩信经常向项羽提出一些军事建议。在讲到项羽为什么会败给刘邦的文章中,我们提到过,项羽本身是一个以勇猛见长百年一遇的军事统帅。韩信的这些所谓计谋或者建议,在项羽看来不过是小聪明,所以关于韩信的军事建议,项羽从来没有采纳过。

  4、萧何月下追韩信

  自感出头无望的韩信,在汉王刘邦进入四川之后,从项羽军中跳槽到了刘邦军中,做了一个管理仓库的小官。频繁的跳槽并不会步步高升,出人头地需要机遇。韩信的机遇出现过三次。

  第一次,韩信对基层工作的上不心,在一次部队巡查时,被判了死刑。杀了13人,轮到韩信的时候,他瞪着主审官滕公夏侯婴说:上不欲就天下乎?何为斩壮士!”(《史记·淮阴侯列传》)夏侯婴觉得此人话语不同凡响,看他相貌威武,就放了他,同他交谈,很欣赏他,于是进言汉王。汉王让封韩信一个管理粮饷的官职,没有发现他与众不同的地方。

  既然是管粮的,就需要经常和萧何打交道。萧何当时作为刘邦手下第一大臣,在与韩信的多次交谈后也被他出色的才华打动,极力向汉王刘邦推荐。此时,刘邦却被项羽整的焦头烂额,好不容易打下了秦王宫,让项羽给烧了。难得有块领地汉中,被封为汉王,却被项羽在外围安排了三个诸侯日夜监视和防范。所以对萧何的举荐,并没有上心。由于刘邦从长安到蜀地是以撤退的方式,所以路上不断有士兵逃跑,在达到南郑后,离萧何向刘邦推荐自己已经有很长时间了,韩信一直没有等到想要的结果,又准备跳槽,就这样逃跑了。萧何是很欣赏韩信的,认为只有韩信可以扭转汉王刘邦现在的不利局面,所以一听手下回报韩信跑了,与刘邦招呼也不打一个,就直接骑着马去追韩信了。两天后,萧何终于将韩信追回了军营,并向刘邦说:韩信乃国士无双,是整个汉国最厉害的军事天才,希望汉王以最容重的礼节拜韩信为大将军。就这样,楚汉时期最出色的军事天才,在经历了种种辛酸和默默无闻之后,登上了历史舞台。

blob.png

网络配图

  5、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汉元年(前206年)八月,被封汉王的刘邦在韩信的规划下,乘项羽进攻齐地(今山东大部)田荣之机,决计出南郑(汉都,今陕西汉中市东)袭占关中(指函谷关以西地区),东向与项羽争天下,楚汉战争爆发。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