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丨海口出租车后窗屏“花式”广告,看看企业说!律师说!还有……

2020-08-25 21:48:54 作者: 追踪丨海口出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魏铭纬 柯育超 摄影报道)近日,不断有海口市民向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反映称,海口部分新能源出租车后窗电子屏上投放的广告过于“耀眼”,让后车或其他车辆的驾驶员“眼花缭乱”。对此,记者经过走访调查后,以《商报调查丨司机被“强迫”安装 ,海口的士后窗广告屏存安全隐患是否违法?》为题进行报道,引起广大市民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同时,有市民提出新的疑问,出租车在后车窗的投屏是否违法?是否经过相关部门审核批准?另外,作为车窗投屏的三乐传媒公司,进驻是否合法?针对这些问题,8月25日,记者来到了三乐传媒公司(下称三乐传媒)进行了解。

投放商:绝不违法

会解决相关问题

据三乐传媒相关负责人吴先生介绍,去年海口市十余家出租车企业通过出租车行业协会,打算以邀标的形式来改善和提升新型出租车服务质量。邀标包括三乐传媒在内的三家公司参与,最终三乐传媒获得资格。

“当时条件是一辆车包括后窗电子屏在内的车载设备所需1万元,由三乐传媒出资。海口市在运营中,共3560辆出租车,合计3560万元。”吴先生称,“作为回报,更新设备的车辆可为公司提供广告投放,但必须有一定比例的公益信息。”

针对后窗电子屏安装在出租车上的行为是否属于违法?吴先生坚称不违法。“法律上并没有明文禁止,而且这在行业上来说,我们也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其他省市也有这样安装投放的行为,而且这对出租车的经营也是有帮助。我们进驻完全是合法的。”

“不过驾驶员反映的在倒车时后窗看不清楚的这些问题,我们在技术上也会相应做些调整,比如将会在出租车上免费安装倒车雷达影像,帮助驾驶员解决这个问题。”吴先生称。

至于电子屏充电方面,吴先生解释,目前有两种充电方式,一种是可直接更换电池的方式,一种就是司机们反馈强烈的直接接入车辆电源的充电方式。“我们会分别对两种方式进行计量,会按实际将一部分费用退回给企业。”

至于灯光绚丽会不会引起刺眼,或者转移司机注意力的问题,吴先生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太刺眼的情况,因为电子屏上装有感光镜头,会根据周围光线的变化自动调整亮度,如果不是直接用拍照设备对着拍,基本不会出现刺眼的情况。

市民:违不违法

也要及时管控

随后,记者在海口街头,也对部分私家车主进行了采访。有车主认为,出租车的后车窗广告有时候比较刺眼。“还好吧,相比于远光灯来说,还不算那么刺眼,但还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最好还是能够再暗一些。”车主李先生说。

苏先生则表示,出租车的后车窗广告很新颖,也很吸引人,有时候会让人在留心观看的时候不慎出现交通意外。“广告创意蛮不错,有时候也有海口的城市宣传,但会不会有的司机太过于专注,而出现交通事故,这也是个问题。”

相较于前两位车主的说法,车主王先生比较中肯,他表示,出租车后车窗投屏覆盖了窗户,势必会对驾驶员行车造成影响,希望相关部门和企业能够进行管控,这样一方面可以宣传海口,让出租车成为海口新名片;一方面也可以让其他车主和出租车驾驶员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下行车,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采访中,大部分车主希望相关部门和企业能够对此进行管控,在不违法违规的情况下让驾驶员能够安全驾驶同时,也能很好的宣传海口、净化海口。

行业协会:整改不好

将全部拆除电子屏

据海口市出租汽车协会秘书长王宇永透露,去年6月海口市出租车开始步入报废阶段,直到去年11月制定了新车更换方案,到12月初各个公司都陆续拿到了方案和批文。同时,协会组织参考了国内较先进的做法,以广告置换的方式组织13家出租车公司进行新一轮车体硬件更换,于是进行了邀标。“当时时间比较紧,在春节前赶着要上部分车。”

在竞标过程中,三乐传媒提出来的条件最好,除了硬件投入、进行设备维修,每年给协会赞助一笔费用用于驾驶员的福利和奖金,还补贴了一定新能源车的费用。通过这些条件,三乐传媒拿到了资格。

他表示,这些更新方案整体由海口市交通局敲定,而车型、硬件等具体由协会组织企业商议决定,企业都同意了这一方案。

“我们的出发点是好的,一方面在硬件投入上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同时也给海口市形象宣传拓宽了渠道。”他表示,在国庆节等期间,协会要求这些电子屏必须无条件播放公益信息,但允许平时适当播放商业广告。

据介绍,在初期进行这些方案时,协会只是简单复制了其他省市的做法,因而在进行过程中渐渐发现了许多问题。王宇永称,协会依然是在“摸着石头过河”。

“比如驾驶员集中反映的后车窗被遮挡的情况,这确实存在的。”王宇永表示,当初在安装的时候也曾考虑了这一点,因此留了约十公分的视野给驾驶员看,“这在正常情况下是不影响的,但雨天时基本会模糊一片。”此外,还有可能存在的亮度过高的问题。

据了解,该协会近期会把海口市所有出租车召回,对个别车辆电子屏的亮度是否存在问题做全面排查。同时,要求三乐传媒拿出相应整改方案。“预计9月底会把已经更新的千余辆出租车都安装上倒车雷达影像,还有乘客反映的后座出现热度的问题,也会进行整改。”

“如果这个事情整改不到位,依然会被认为是违法的,我们会对后窗电子屏设备全部拆除,甚至以后都不会安装了。”王宇永称。

记者了解到在整个投放广告的事情上,广告公司提供的资金和设备全都属于出租车企业。“因为经营权和车辆产权是企业的,驾驶员只是租车,但现在企业受益了,下面我们会考虑让驾驶员获得更多福利。”王宇永表示,协会会做一些方案,每年将拿出一定费用给驾驶员做福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