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西李氏祖籍在临洮

2020-08-25 21:03:05 作者: 陇西李氏祖籍

本网临洮讯(赵小春 宋明万报道)“陇西李氏祖籍在临洮”!这是著名历史学家张克复先生在临洮县陇西李氏祖籍研究会举办的学术报告会上讲的历史真实观点。

8月的陇上古郡临洮秋高气爽,瓜果飘香。8月18日至20日,由临洮县陇西李氏祖籍研究会举办的为期3天的“发掘地方文化资源,助推临洮经济发展”学术报告会在临洮县临洮三馆隆重举行。著名学者、文史专家张克复,《科技鑫报》总编辑、省诗词学会副会长杨重琦,《甘肃科技报》执行总编辑、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任稼祥,兰州文理学院教授、甘肃省黄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万鹏,中国甘肃在线网外联策划部主任宋明万,临洮县陇西李氏祖籍研究会会长李柏龙以及来自各有关部门、社团的专家、学者、教授、文化爱好者、央、省、市有关新闻媒体等近400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全国著名文史专家 张克复先生深入浩瀚的历史长河,引经据典,正本清源,观点鲜明地还原历史真面目,理清了陇西李氏从头至尾详细地发展历程,精彩的演讲报告引起台下一阵阵热烈掌声。

张克复先生在报告会中说,陇西李氏,根在狄道临洮。据考证,陇西李氏最早的祖坟,就是狄道东川之汉墓,即今临洮县龙门镇东廿铺现存的西汉太尉、征西将军李仲翔的家族墓群,1954年被列为甘肃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藏于河南千唐志斋的墓石中,有一块曾为唐郓州寿张县尉的李珪墓志铭中记载:“仲翔为汉将军,讨逐叛虏,死事于陇西狄道,子孙因家焉,迨今为陇西人也。枝联萼缀,代不绝书。”这进一步说明,狄道为“陇西李”的发祥地;陇西李氏最初扎根于陇西郡狄道,在秦汉至隋唐的近1000年时间里,随着经济和政治的发展,陇西李氏成为鼎门盛族,陇西李氏的名望越来越高,李唐王室“自贯狄道,布在方策”,并诏定“陇西堂”为陇西李氏的堂号。这里的“陇西”就是李渊自贯“陇西狄道”的陇西,也是“以李崇为始祖的陇西房”,而非唐初的陇西郡。唐高宗李治诏令李暠后裔李延寿编修的《北史》明确标注:“李氏郡望为陇西狄道”。这与许多史书和李唐皇族墓志铭中的“陇西狄道人”或“陇西人”完全一致。此后,陇西李氏空前兴盛,“言李者必称陇西”,一时出现了“天下李氏出陇西”的局面,可见当时的“陇西李氏”是天下李氏中最大的一支。时至今日,海内外李氏子孙犹以“陇西”为荣。

学术报告会期间,杨重琦、任稼祥、王万鹏、宋明万等专家学者还对甘肃省四大文化之一的陇西李氏祖籍文化、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马家窑彩陶文化、秦长城起首文化以及貂蝉文化等的研究开发、遗址保护等方面进行了论述,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们4人还被临洮陇西李氏祖籍研究会聘请为顾问。来自各地的专家、教授、学者们还考察参观了李仲翔等李氏墓群、秦长城起首、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博物馆、洮河奇石园等遗址景点。

文化是一个地方的灵魂,也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永恒生命力。临洮是一个历史文化特别厚重的地域,文化的繁荣发展,直接关联者其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文明进程以及全县人民的幸福自豪感。此次学术报告会的召开,必将为更进一步促进临洮发掘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以文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