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县实验小学曹奥然:“玩转”华容道 遇见更好的自己

2020-08-25 20:59:43 作者: 龙江县实验小

神机妙算的诸葛亮、侠肝义胆的关羽,雄才大略的曹操,三国里的英雄此时跃然出现在华容道的棋盘格内,曹右,马右,中上边兵上二……8月24日,来自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实验小学的曹奥然在桌前熟练地挪动着棋子。以十秒钟的优异成绩获得了首届思维运动会华容道单项赛冠军后,曹奥然再战第二届“国育杯”思维运动大赛,报名了华容道个人单项赛。

华容道取自著名的三国故事,是古老的中国民间益智游戏。如今它成为学校益智课程中重要的一部分,其变化多端、百玩不厌的特点让课堂变得不再枯燥乏味。曹奥然小选手第一次接触华容道,便对它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刚开始是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完成一些简单的操作,曹奥然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速度,在课余时间经常观看一些优秀的华容道选手的比赛视频,用心琢磨每一个细节,研究优秀选手操作华容道时的走法。通过华容道游戏,曹奥然感受了逻辑的魅力,锻炼了他的数学思维能力,和缜密的推理能力,数学在曹奥然眼里不再是静止的数字,呆板的符号。

“参加首届‘国育杯’思维运动会,我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感觉自己还能发挥的更好些。得知第二届‘国育杯’思维运动会举办的消息后,我马上报了名。”曹奥然说,虽然这次是线上比赛,我也不能放松,要比之前更努力练习,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不留遗憾。

在曹奥然心里,益智器具是陪伴、见证他成长的小伙伴,在每一次的练习中找到自信,发散思维,锻炼意志力,激发学习主动性。通过携“小伙伴”参加思维运动大赛,曹奥然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有了努力的方向,不断突破自我。(记者韩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