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记者阿里行⑥|探秘札达土林

2020-08-25 20:58:17 作者: 长城新媒体记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记者 张登峰 马宁 张琳

在西藏阿里地区的札达县,分布着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地层风化形成的一片土林,之所以称之为“土林”,是因其风化剥蚀形成的奇特地貌像极了“树林”,土林里的“树木”高低错落达数十米,千姿百态,十分壮观。

土林是远古受造山运动影响,湖底沉积的地层长期受流水切割,并逐渐风化剥蚀,从而形成的特殊地貌。札达土林分布的总面积约2465平方公里,以托林镇为中心、发育最好的那片土林面积约880平方公里,分布在海拔3750-4450米的高原。

远远望去,满眼的金碧辉煌,在高原迷幻光影的衬托下,宛若神话世界。近前观瞧,便会看到象泉河两岸土林环绕,道不尽天工巧夺。汽车行进在土林间,就像是绕着众多巨人的脚掌打圈。土林的壮美奇观,像庄严宏伟的庙宇,像壁垒森严的碉楼,像极尽豪华的古代宫殿,像古朴威严的欧式城堡,如万马奔腾、昂首啸天。

据地质学家的考证,一百多万年前,这里是一个方圆500公里的大湖,只不过是后来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湖盆升高,水位递减,露出水面的山岩经历着风、雨的长期侵蚀,才逐渐变成了这般景象。

土林与蓝天、白云、雪山相互映衬,景色壮美。

札达土林蜿蜒曲折数十公里。

高平的山顶都被纵向切割侵蚀成一条条深深的沟壑,群山连成巨大的土林耸立其间。

土林除了土就是沙,区内曾经存在的河流早已干涸消失,曾经有过的绿洲也难以再寻踪迹。

札达土林高低错落达数十米,千姿百态,别有情趣。

土林像一座城,山丘有的如同残垣断壁,有的像壁垒森严的古堡,有如柱、如塔、如佛,每处都充满灵性……

蜿蜒的象泉河水在土林的峡谷中静静流淌。

札达县城处在土林的环抱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