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特辑丨跟踪两天未拍到一张同框照片 德州这对备受关注的战疫夫妻如何过节?

2020-08-25 21:48:24 作者: 七夕特辑丨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见习记者 高志玟 通讯员 张月华 德州报道

图片来自网络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显得与往年格外不同,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柏玉明和他的妻子——精神卫生六科护士长叶子都参与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2020年1月29日,一个33秒的医护“夫妻档”隔屏蔽门“约会”的视频在全国各大媒体平台被转发,视频里的俩人,一个在隔离病房走廊内,与病毒近距离抗争,一个隔门相望,因见面时间非常短,只记得叮嘱对面的他要“好好的”,转身后才敢让泪水流下来。

当时,柏玉明和叶子隔着屏蔽门互相温暖、加油的画面,感动了德州人,这份温暖的背后更是彰显了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坚守。今日是农历七月初七——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又被称为中国“情人节”。在这一个特别的日子里,这对医护“夫妻档”如何度过呢?8月2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再次来到了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追踪这对备受关注的“战疫“夫妻的别样七夕节。

每逢到了情人节,普通情侣们的对话大多是:“今天去哪儿吃?去哪儿逛?送什么礼物?”但是对于两人同为医护人员的“夫妻档”来说,对话就可能变成:“今晚你值不值班?”“我值班,你呢?”每年的情人节,他们都没有时间过;然而每天他们又都在过情人节,因为对于柏玉明和叶子来说,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在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柏玉明是呼吸科的副主任,叶子是精神卫生六科的护士长。他们的办公地点一个在发热门诊楼,一个在精卫楼,即使仅仅相距几百米,但在日常工作中,两个人除了工作偶有交接,其他时间一天也很难见上一面,8月22日开始,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先后两次来到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第一天拍摄时柏玉明正在进行咽拭子采集工作,需要隔离;第二天采访时叶子终于迎来了休班,需要回家照顾孩子。就这样,记者跟踪两天未拍到这对夫妻的一张同框照片,而这,却是医护“夫妻档”的日常。

时间回到2002年,黑龙江小伙儿柏玉明通过山东省的人才引进计划,来到了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他一口流利的东北“家乡话”吸引到了德州姑娘叶子的注意,谈及初识,叶子坦言:“我是被他的‘口音’吸引到的,后来发现这个小伙儿人靠谱,又实在,慢慢就在一起了。”

“要让我评价柏玉明,我觉得他是一个‘适合做丈夫的人’,因为他不懂什么浪漫。”当记者问起叶子对丈夫的评价,她的话语里充满了对柏玉明的认可,结婚17年,他没有做太多浪漫的事,但在“5·12护士节”的时候,柏玉明却和儿子一起偷偷准备了她看中已久的戒指,送给了她,叶子说:“惊讶比较多,不知道他怎么突然‘开窍’了。”

“医生以病人为中心,我们的工作性质决定我们很难自由的安排时间。有时候我休息了,她却值班,平时也就是每天上班之前、下班之后能够见见面。要不是同事提醒,我都忘记了七夕快到了。”柏玉明回忆,上次过情人节是几年前,他送给妻子一束鲜花,让妻子开心了好久。

当记者再问到:“那今年准备过节吗?”柏玉明说,今天他和妻子,并没有过情人节的打算,因为在俩人的生活中,节假日早已被淡化,聚在一起就是过节,“大家过节的时候,我们肯定最忙,都已经习惯不过节了。”

不过借“七夕”到来之际,柏玉明希望通过大众网告诉妻子:“医护是光荣的职业,家庭是温暖的港湾。职责让我们的爱情可能少了些许浪漫,但却多了更多的扶持,感谢在人生路上,一路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