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衷被称为史上最傻皇帝 智商连阿斗都不如?

2020-10-13 20:09:36 作者: 司马衷被称为

  蜀国的刘禅一直被认为是傻皇帝的代表,他投降后,有一天司马昭问他是否想念蜀国,刘禅说:这里挺爽的,思念蜀国干嘛。随从郤正很无语,告诉他下次问起应该回答“先人的坟墓都在蜀地,我每天都惦记着啊”,这样才有逼格。后来司马昭又问起,刘禅就按他说的回答了。司马昭说:该不会是郤正教你的吧?刘禅很惊奇:你怎么知道!把旁边的人都给逗笑了。

  但是历史向来没有最傻,只有更傻。比如今天要说的晋惠帝司马衷。

0J2134353-3.jpg

网络配图

  司马衷从小就傻,可见是娘胎里带出来的天赋,周围的人对此心知肚明,都知道这是个傻孩子。一传十十传百,逐渐地他老爸司马炎也知道了,晋武帝司马炎开始慌了,他明白假如把皇位传给傻子,那祖宗的基业恐怕要完。但司马炎想万一这是以讹传讹呢,也许这儿子并不傻。他决定检验一下,特意出了几道题目考司马衷,并限三天之内交卷。

  然而司马衷是真傻,这些题一道也不会,然而他的妻子贾南风却很聪明,听说这件事后,就立刻请来几位有学问的老先生给司马衷做题。三天后司马炎看了答卷,认为儿子的思维还是很清楚的,也就放心了。司马炎一死,司马衷即位,但这恰恰是他悲哀一生的开始。

  司马衷的皇后贾南风不仅聪明,还心狠手辣。辅政的大臣太傅杨骏,皇太后,太宰司马亮,太子遹都死于她手中。这激怒了皇族,赵王司马伦假造了诏书,废掉贾南风并杀掉了她。司马伦又杀了不少大臣,自己坐了相国位子,这就是八王之乱的开端。但他不肯收手,永宁元年,司马伦篡位,自立为皇帝,把司马衷奉为太上皇。不久齐王司马冏起兵反司马伦,受到成都王司马颖、河间王司马颙、常山王司马乂等人的支持,司马伦兵败被杀,傻子晋惠帝司马衷又一次当上了皇帝。然而司马衷自始至终都是傀儡,是一颗棋子,被诸王辗转挟持。一直到光熙元年,司马越手下的鲜卑军队攻入长安,屠城,司马颖被杀,八王之乱宣告结束。

4.jpg

网络配图

  关于司马衷是个白痴的例子很多,我们这里先举一个例子。光熙元年十一月十七日夜里,司马衷在洛阳驾崩,相传是被东海王司马越毒死。他在位的十七年,国家动荡,民不聊生。有一年闹灾荒,老百姓没有饭吃,饿死的人到处都是。臣子把情况报告给他,希望他能解决一下民生问题,不料他对报告的人说:“何不食肉糜?”(没饭吃可以喝肉粥啊)。报告的人听了这话哭笑不得,连饭都吃不上,哪里来的肉粥呢?

  看了这段故事的人,肯定会以为司马衷真的是白痴,但是他真的就是这样的人吗?我们接下来再看下关于他的其他的历史记载。

  在好多资料中可见,司马衷为人不仅不笨,而且思路清晰,头脑清醒,对形式把控非常准确。在西京后期,战乱不断。王浚攻打邺城,司马衷的手下劝他赶紧撤回洛阳。本来司马衷手下有一万五千人,没过多久,只剩下几千人了,而且人马一直在不断减少。到后来,黄门附近只有几百人了。司马衷问:“为什么会败得这么惨?” 他的手下说:“敌人离邺城还有八十多里”。司马衷说:“那现在返回洛阳正是时候,我们赶快行动吧”由此可见,司马衷还是非常了解大局的,如果是白痴,他肯定对敌人方位,自身实力难以掌控。

15a00002612af094ebaa.jpg

网络配图

  荡阴之战中,由于溃败,司马衷身中三箭。敌将要杀嵇绍,司马衷冒着箭雨,阻拦说:“吾吏也,勿害之。”敌将说:“受太弟命,惟不犯陛下一人耳。”于是,司马衷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嵇绍被杀,鲜血飞溅到他的龙袍上。在自身难保的形势下,司马衷还想着保护手下。事后,敌将准备为司马衷换洗沾满鲜血的衣服时,司马衷说:“嵇侍中血,勿洗也。”意思是说,这上面是嵇绍的血,你们不能洗去。司马衷用这种方式,对敌将的残忍行径表示了抗议可见他对爱将的死去非常伤心。大家想想,这样真挚的感情流露,真的是白痴能做的出来的吗?

  所以说,司马衷绝对不是白痴,至于为什么我们印象中的他会是白痴呢?这个需要大家自己去思考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