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韬武略的恭亲王 竟然也有个坑爹的儿子!

2020-10-14 12:41:36 作者: 文韬武略的恭

  众所周知,恭亲王奕䜣是道光帝众皇子中最出类拔萃的一位。他文韬武略,才智过人,堪称晚清帝国的中流砥柱,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在朝堂之上呼风唤雨的政坛强者,内心也有着不为人知的隐痛:身为人父的他教子无方,儿子们个个品行不端,让他操碎了心。

  奕?共有四子,分别是老大载澄,老二载滢,老三载浚,老四载潢,他们个个吃喝嫖赌抽大烟,大清纨绔子弟的毛病一样没落下。四个儿子中,尤以老大载澄的品行最为恶劣,他贪恋女色是出了名的,但见妇女稍有姿色,无论是良家女子还是青楼女子,也不管对方是否有夫之妇,他无一不敢染指。

0J2134353-3.jpg

网络配图

  据说载澄有一次玩女人居然闹到了慈禧太后面前,这件风花案在京城着实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那日,载澄闲来无事,去什刹海游玩。人群之中,但见一个美艳少妇对他眉目传情,好色的载澄立刻上前搭讪,一来二去,两人很快熟络起来,言谈间大有相见恨晚之意。

  至此之后,载澄与妇人频繁约会,两人如胶似漆,打得火热。虽然不知道对方姓名,然而情到深处,载澄还是难以抑制地提出想要娶她为妻,两人长相厮守。妇人却回答,自己是有夫之妇,夫家肯定不会答应,为今之计,只有假扮强盗绑架,由载澄出面,在半道上把她劫走。

  面对这荒唐的主意,载澄居然满心欢喜地答应了,没过几日就在光天化日之下带着一群流氓公然演出了强抢民女的戏码。

  话说此妇人的公公原是剿灭天平天国作战中为朝廷捐躯的烈士,(论起辈分来,妇人还是载澄的远房姑姑。)儿子仰仗先父福荫做了个小京官,小门小户的人家,自然斗不过权势熏天的摄政王府。可自己的媳妇儿被摄政王的贝勒抢了,作为丈夫的他无论如何都咽不下这口气,在几番申告无门之后,居然精神崩溃了,整日疯疯癫癫地在京城大街上对过往行人讲述他的不幸,致使这桩丑闻被传得满城风雨,很快就有风声刮到了慈禧太后的耳朵里。

4.jpg

网络配图

  面对滔滔舆论,慈禧就是有心袒护载澄,也不得不做做样子,暂时将他关入宗人府大牢问罪,不久又以恭亲王福晋病重,想念儿子为由,将他从监狱里放了出来。

  不料出狱后的载澄恶性不改,非但继续胡作非为,还带着他的堂弟——同治帝载淳一块儿胡闹,有一次,竟然差点给自己的老爹惹来杀身之祸!

  同治帝大婚后,自己的私生活常常受到慈禧太后的制约,内心十分苦闷,这时,载澄便趁机怂恿他出宫“野游”寻找快乐,兄弟二人一拍即合,于是,每到夜幕降临,他们便一块儿穿上黑色大衣,到酒馆、妓院等犄角旮旯处寻欢作乐。

  皇帝在外纵情声色的消息很快被恭亲王得知,他很想劝同治帝谨慎行为,然而身为臣子的他又不好斥责皇上留恋烟花之地,不成体统,只得以皇上身穿黑衣(黑衣在清朝被认为是杀人越货的强盗穿的“工作服”。),有违祖制为由进谏。

15a00002612af094ebaa.jpg

网络配图

  谁知同治一听,立刻勃然大怒,声称“朕的穿着,与你儿子载澄一样,你连自己的儿子都管不了,还来劝谏朕?”盛怒之下,同治帝当即喝退了恭亲王,随后竟然动了杀机,以大不敬为由要处死恭亲王。要不是文祥拼了老命磕头求情,身为叔父的恭亲王说不定真的被同治杀了。

  大风大雨半辈子都过来了,这回居然差点被自己的混账儿子坑死,越想越气的恭亲王回府就将正躺在榻上抽大烟的载澄拎起来暴打了一顿,至此越发不待见他。

  不久之后,酒色过度的恶果在同治与载澄身上先后显现了出来。未及弱冠的同治皇帝被可怕的梅毒夺去了生命,而早就丧失生育能力的载澄也在缠绵病榻许久后一命呜呼,终年二十八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