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玩转后宫身登极位的唯一女皇帝

2020-10-16 05:58:24 作者: 武则天:玩转

  武则天就像历史的一个断点,傲然游离于时间的进程之外。如果把中国历史比作一幅水墨画,武则天就是那座遗世独立的孤傲山峰。她创造了空前绝后的奇迹,也遭遇了亘古未有的孤独。

  当武则天站上权力的巅峰,她已经把整个时代踩在自己的脚下,却发现这就是她人生的终点。真正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她发现自己站立在一个游离于时间之外的断点,进一步是万丈深渊,退一步也是万丈深渊,由此她感到了彻头彻尾的挫败感。

  她战胜了所有人,也践踏了有形的政治制度,却不能打败无形的政治哲学。作为女人,

  武则天是怎样一步一步爬上权力的巅峰?最后,她又怎样在晚年败给了那个虽然无形却又无处不在的政治哲学?

武则天

网络配图

  不惜杀死女儿以搏出位

  武则天在14岁时就表现出与众不同的思维与胆识。那时,她正值及笄之年,天生丽质难自弃,养在深闺之时,芳名就已惊动当朝皇帝李世民。于是一道诏书,招她入宫。

  女儿一朝选在君王侧,自然是好事一桩,但毕竟宫廷凶险,年少入宫前途未卜,于是武则天的母亲“恸泣与诀”,但她却谈笑自如说:“见天子庸知非福,何儿女悲乎?”

  宫闱之间,往往危机四伏,一位芳龄14的女孩竟无所畏惧地乐观前往。武则天的人生,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武则天善于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她看准了李治多愁善感的性格,决定以自己的似水柔情与悲惨境遇来抓住李治的心。

  在后宫斗争中初露峥嵘,武则天已经将毒辣、冷酷与狡猾展现得淋漓尽致。她先是与王皇后联合打倒了红极一时的萧淑妃,而后又用反间计来对付曾经的恩人王皇后,不惜亲手用被子将亲生女儿闷死。

  并在皇帝发现女儿已死的瞬间安排太监宫女以第三方的身份弱弱地说一句“皇后刚刚来过”,皇帝就能自然发挥想象力还原“真相”。她什么都不用说,但是什么都说了。 

武则天

网络配图

  结果,皇帝对皇后益愈疏远,而对武则天日见信爱,直到皇帝决定废旧立新。这时的她,真真是“面若桃花,心如蛇蝎”。

  用“酷吏革命”掀起白色恐怖

  流血一旦开始,就不会轻易停止。武则天夺取权力的过程充满了血腥,而巩固权力的过程只会有过之而无不及。

  她与皇帝双峰并峙、携手临朝,称为“二圣”。她能够准确地把握唐高宗李治的心理弱点:对付这个暗弱无能的皇帝,只需要永远保持进攻态势,就能让他不断妥协。

  李治一朝撒手人寰,苦心经营多年的武则天就迫不及待地废掉了继任皇帝,开始了君临天下的岁月。如果说皇帝曾经是她登上权力巅峰的梯子,那么她现在已经不需要这把梯子了。

  她将要在一个父系社会创造女人的神话,那就是潜图革命、自称皇帝。然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在一个男权社会又是何其艰难!

  于是,在当权岁月,武则天如坐针毡,始终把满朝文武当作假想敌,担心有人会谋反。在恐惧心理的驱使下,她掀起了中国历史上最恐怖黑暗的“酷吏革命”,始终以猜忌而不是信任来治理天下。从此,“告密”正式成为一种统治术。

  武则天昭告天下,公开鼓励所有人举报谋反,通过大臣之间陷入内讧而获得皇位稳定。于是,“故上变者遍天下,人人屏息,无敢议”。

  在重赏之下,周兴、来俊臣、索元礼、丘神绩等酷吏应运而生,使得社会陷入了“一切人反对一切人”的内战状态,极大地破坏中国传统的社会信任和政治生态。

武则天

网络配图

  告密成风、大狱屡兴,骨鲠之臣朝不保夕,狄仁杰、魏元忠、宋璟、张说、姚元崇等名臣都曾在鬼门关走上一遭,而被酷吏诬陷谋反而招致家破人亡者,更不知凡几。

  其中受到伤害最大的莫过于唐朝宗室子孙。在镇压了韩王李元嘉的起义之后,武则天把宗室视为更大的潜在威胁,10多个亲王及家族遭到阴诛显戮,“自是宗室诸王相继诛死者,殆将尽矣”。

  然而,如果只有镇压这一种方式,武则天就不是武则天了。她懂得“胡萝卜加大棒”的法则,在“忤逆者诛戮”的同时实行“附顺者拔擢”,在残酷之外还给了天下士子一个若有若无的希望。这是她复杂的地方,也是她厉害的地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