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为什么“立子杀母” 立子杀母的后世评价

2020-10-17 08:58:21 作者: 汉武帝为什么

  张祜有《钩弋夫人词》:

  惆怅云陵事不回,万金重更筑仙台.莫言天上无消息,犹是夫人作鸟来.

  钩弋夫人是汉武帝的宠妃,姓赵,封为婕妤,是昭帝刘弗陵的母亲.云陵是昭帝即位后花费重金为其母修建的陵墓.汉武帝曾在甘泉宫筑通灵台,寄托思念之情,相传台上常见一青鸟来去.

  据《汉书·外戚传》,赵婕妤是河间人,武帝打猎从河间路过,听说有奇女子,于是召见.这位赵美人的两手握拳,伸不开,见到武帝居然手就自然而然伸开了,还据说手里握着玉钩(藏钩游戏由此而来),于是被称为“拳夫人”.柏杨先生说她得了小儿麻痹,以致右臂瘫痪,故意制造悬念.

汉武帝

网络图片

  赵婕妤在入宫之前,她的父亲因为触犯法律,受了宫刑(汉武帝特别跟别人的生殖器过不去).

  “拳夫人”进封为婕妤,住在钩弋宫,“大有宠”,怀孕14个月生下刘弗陵,据说尧帝就是怀孕14个月生的,“乃命其所生门曰尧母门”.

  汉武帝刘彻有6个儿子.当时卫子夫生的儿子太子刘据被诬陷,迫不得已发动政变,兵败后全族被杀(说刘据本人自杀的居多).燕王刘旦和广陵王刘胥(喜欢空手跟猛兽决斗)多过失,宠姬王夫人生的齐怀王和李夫人生的昌邑王(李夫人的娘家人努力半天不仅没能让他成为太子,还给李家招来灭门的灾难)都早早薨逝了.而钩弋夫人的这个儿子,五六岁就“壮大多知”,又健壮又聪明,武帝常说“类我”.

  汉武帝晚年欲立幼子刘弗陵为太子,担心子少而母壮,女主“恣乱国家”,犹豫不决.有一次,钩弋夫人跟从武帝去甘泉宫,武帝找了她一个小过失,把她杀了(《汉书》说的是“以忧死”,这种说法几乎不成立).所谓欲立其子,先杀其母.

  刘弗陵8岁即位,即汉昭帝,追尊钩弋婕妤为皇太后.

  如果把这个故事讲得生动一些可以这样说:

汉武帝

网络配图

  公元前88年,70岁的汉武帝刘彻带着二十几岁的娇妻钩弋夫人到甘泉宫避暑.有一天,刘彻找到钩弋夫人的一个小错处,什么错处?任何史书都没有记载.大概汉武帝早已心怀杀机,找个借口毕竟不是什么难事.于是就跟演戏似的,汉武帝勃然大怒,钩弋夫人跪地求饶,汉武帝全然不为所动,向身边的宦官厉声喝道:“把她带走!”钩弋夫人真像是遭受了晴天霹雳一样,根本没闹明白是怎么回事.她频频回首,希望皇帝丈夫能够动恻隐之心,免去对她的惩罚,但是等来的只有冷冰冰的一句话:“快走!你不能活了!”

  据说,钩弋夫人死的那天,长安城狂风大作,灰尘扬起,遮天蔽日,大概是老天爷也被她的冤情触动了吧.

  后来,刘彻对下属解释此事,大致说了这样一番话:“我这是以江山社稷为重啊!自古以来,国家出现动荡,出现打乱,往往是由于君主太年幼他的母亲正当盛年,于是骄横淫乱,没有人能够制止得了,于是就导致政局混乱.吕皇后不就是前车之鉴吗?”

  江山情重美人轻,在国家社稷面前,情何以堪呀!

汉武帝

网络配图

  汉武帝是怕钩弋夫人如吕后那样专权吗?大概是一个方面吧,也许他更担心的是在自己驾鹤西去之后这位年轻美丽的太后凭借手中的权力会拥别的男人入怀吧.

  后来,魏晋南北朝时间,北朝的皇帝把“立子杀母”当作了惯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