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可以掌控中国朝政47年 全因这个身份

2020-10-20 18:40:29 作者: 慈禧太后可以

  慈禧太后掌控中国朝政47年,从1861年11月开始,到1908年去世,三度垂帘听政。靠的不仅仅是她的政治手腕,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她所处的位置和年幼的皇帝。

1.jpg

网络配图

  1、处理八大辅政大臣

  咸丰帝死后,政治格局是“(太后)垂帘(八大臣)辅政,盖兼有之”的权力机制。

  从面上看是内外兼治,相互制约,实际是不可能实现的。朝廷内更不可能发出两种声音。朝中大臣也有“民无二主”的概念,长期“政出两门”会形成党争危险。所以,两派只能有一派存活。

  慈禧太后是同治皇帝的生母,两宫太后才是皇权的真正代表,慈禧太后联合恭亲王发动政变,除掉八大臣实在是情势使然。

2.jpg

网络配图

  2、处理恭亲王奕訢

  奕訢在政变后,自恃功高,在某些方面不在乎慈禧的感受。慈禧气愤的说,你在跟我较劲,我革你的职。奕訢说:我是先皇第六子,你能革我职,不能革皇子。

  1865年3月,慈禧以皇太后身份,君臣上下尊卑的政治理论,突然革职奕訢。随后又以皇太后的身份赏还恭亲王的爵职。奕訢臣服。

  3、处理康梁变法

  康梁和光绪眉来眼去,想要夺权变法。被慈禧太后以太后身份雷霆镇压,皇太后压制皇帝,名正言顺,无人不服。

  其实,慈禧垂帘听政,掌管朝政,一部分是权势使然,一部分也是无可奈何。她也曾归政皇帝,但皇帝的手段,实在不及慈禧十分之一。

4.jpg

网络配图

  咸丰皇帝就两个儿子,一个出生就死了。一个当了皇帝19岁死了。慈禧太后只能从道光的旁系孙子辈找人即位。

  光绪继位还是个孩子,成人后又和一群不切实际的人搞在一起,而且也无后。后继者溥仪也无后,只能说天灭清朝。如果不是这个老太太,估计清朝早就完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