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如何使用?数字人民币是什么?

2020-08-25 12:50:15 作者: 数字人民币如

  日前,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明确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

  一石激起千层浪,作为法定货币的数字人民币,迅速引发广泛关注。

  《总体方案》提到的试点任务,一共包括八大方面122条。其中,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是列在了第93条的“具体举措”中。具体的“责任分工”是:人民银行制订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扩大到其他地区。

  其实,在今年5月,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就介绍了数字人民币的研发情况。他说,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检验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

  “但目前的试点测试,还只是研发过程中的常规性工作,并不意味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何时正式推出尚没有时间表。”易纲表示,数字经济是当前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应用,有利于高效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正式推出没有时间表,但数字人民币试点是有时间表的。《总体方案》明确,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试点期限为 3 年,自方案批复之日起算。既然数字人民币是其中的一项,那它的试点期限也在这 3 年的范围内。所以说,数字人民币真的离我们很近了!

  那么,什么是数字人民币?它将怎样影响我们的钱包,怎样改变咱们的支付方式?一起来听听专家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