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春秋时代对齐桓公最衷心的大臣是谁?

2020-11-09 06:43:37 作者: 揭秘春秋时代

  齐桓公是春秋五霸之首,之前大家都称呼他为公子小白,听起来是不是感觉很可爱,很温柔,很无害,可是实际上这些跟齐桓公本人都没有什么关系。

  春秋时代齐国的第十五任国君就是齐恒公,他姓姜,名小白,曾经和公子纠争夺齐国的政治大权,最后战胜了公子纠,并在公元前685年继位。

blob.png

网络配图

  齐恒公是著名的帮助武王伐纣的大功臣姜子牙的后人,经过了十几任的君王之后,如今的齐国已经今非昔比。虽然其中有和别国交恶的情况,也有哀公被烹的事件发生,还有频频爆发的内乱,这些都使齐国的国力渐渐缩小。庄公和僖公两父子大力整顿齐国的民不聊生的现状,于是齐国的国情有所好转。无奈好景不长,襄公继位后,屡次对周边的邻国发动战争,百姓怨声载道,刚刚有所恢复的国力就又被他消耗完了。正是因为襄公无德,做下了许多令人不耻的事情来,百姓和大臣们都不想再让他做这个皇帝了。

  公孙无知联合了大臣,一起发动了政变,襄公被杀,无知自立为王。但是无知后来又被渠丘大夫雍林给杀了。一连串的事情都发生得太快,齐国的国君转眼之间就变了一个,接着又在转眼之间就没有国君了。

  当时能够有能力登上国君之位的就是公子纠和公子小白,公子纠有强大的鲁国作为后盾,还有谋臣管仲的辅佐。而公子小白素来与齐国的贵族高氏和国氏两大氏族交好,还有鲍叔的帮助,公子小白也能够和公子纠平分秋色。

  当时的情况是公子纠和公子小白竞争激烈,两人听到了无知已死的消息,纷纷赶回齐国。但是公子纠有鲁国相助,鲁国派了管仲去拦截公子小白。公子小白在被被带钩射中后,假装死亡,瞒过了管仲。管仲于是偷偷给鲁国的公子纠传递消息,公子纠就开始往齐国赶来。但是公子小白却日夜兼程,早就赶到了齐国,被封为了齐桓公。

  齐桓公上位以后,鲁国大军打到了齐国来,齐桓公打败了鲁国军队,并放出话,让他们乖乖把公子纠和管仲交出来,否则就要出兵攻打鲁国。鲁国人害怕,就主动绑来了管仲,因为公子纠已经被他们逼死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管仲被抓起来之后,齐桓公想过要把他杀掉,但是被鲍叔牙给阻拦了。鲍叔牙说这个叫管仲的人能够帮助齐桓公完成宏图霸业。如果齐桓公只是想治理好这个国家,那么他就不需要管仲这个人,如果齐桓公想要实现治理国家的理想的话,就需要管仲的帮助。

  于是管仲虽然被囚禁但是并没有被处死。齐桓公拉拢了管仲,管仲也一直尽心尽力的辅佐齐桓公。因此齐桓公在管仲的帮助下,果然将齐国治理得井井有条,齐国一时之间发展成为五霸之首。

  但是,管仲并不是唯一一个对齐桓公衷心的人,历史上还有一个相当有名的事件。

  齐桓公有一个大臣叫易牙,是专门为齐桓公准备早餐的人。当时齐桓公在位,齐国发展成为了五霸之首,国力强盛,周边的效果纷纷要进献一些珍稀的东西给齐桓公。因此,齐桓公就见识过了很多的稀世珍宝,吃过很多别人没有吃过的东西。有一天,齐桓公突发奇想,他说道:“我这一生见识过的东西多了去了,吃的东西也是一般人吃不到的,但是,我突然发现至今为止我唯一没有尝试过的东西就是人肉了!”

齐桓公

网络配图

  虽然齐桓公当时只是一句无心之言,但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易牙知道了齐桓公的这个愿望之后,回到家里苦思冥想。怎么才能让齐桓公吃上人肉,还要好吃的那种呢?

  就在他绞尽脑汁的时候,他看到了自己四岁的儿子,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的脑海中萌生。第二天,他端上一碗肉汤给齐桓公吃。齐桓公吃完感觉味道很是鲜美,就问易牙这是什么肉,吃起来怎么如此美味?易牙跪在地上告诉齐桓公这是自己小儿子的肉。齐桓公虽然有些恶心,但是感念易牙对他的衷心,就没有惩罚他。

  易牙为了得到齐桓公的宠爱,竟然连自己的儿子都不放过!虽然是衷心的表现,但是目的并不单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