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并非不想渡江 而是受刺激改变了主意

2020-10-05 23:53:36 作者: 项羽并非不想

  说起刘邦项羽,谁个不知谁个不晓?若要问他们谁的故事更广为人知,还真别说,硬不是坐了天下的汉王刘邦,而是失了败的霸王项羽。

6e2db1452e2d9207cefca3eb.jpg

网络配图

  项羽是英雄,而且是大英雄。为何这么说?首先,是大史学家司马迁这么说的。他在项羽本纪的倒数二段里写到,项羽乃破落贵族子弟,除了这名头,啥资源都没有。但在三年之内,即率诸侯灭秦,将天下分给有功的诸侯们,而大政都由他出,号称霸王。虽然最终未能坐稳天下,但他这事业,也是近古以来,未尝有的——可以理解为,近一两百年,就数他最英雄了。

  接下来,最著名的,便是宋朝大才女李清照说的了。她在夏日绝句里写到,“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对项羽的崇拜之情,溢于言表——我们知道,人之感慨,必有它事引发。

  前半辈子好饮酒填词无忧无虑的李清照,何来此诗?一者在宋室南渡,不思进取;二者在其夫赵明诚,被任命为江宁知府,有人欲叛乱,下属汇报,他根本不放心上,没做任何安排。待到几个时辰之后叛乱被平,再去找知府大人,才发现他最就悬绳爬墙逃跑了——摊上个这么怕死的丈夫,同样逃难逃到乌江边的李清照怎能不心生悲凉而更感慨项羽之壮烈呢?

20140208131118_mEGu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然,咱却在《史记》里看到,“于是项王乃欲东渡乌江”。接下来,便是小朋友都耳熟能详的,乌江亭长说,现在只有我有船,快点来,我把你们送过去,江东虽小,也有数十万人,也还是足以称王的。项羽苦笑着说,天要亡我, 还有什么好渡得呢?况且,江东子弟八千人随我出来,一个都不能带回去,即使江东父老爱怜我而让我作王,我又有何面目见他们呢?

  看完这段,大家定会跟我有一样的疑问,司马迁不是明明写项羽欲东渡乌江吗?怎么一下子,又不渡了?是司马迁在乱写吗?

  这也不能排除,毕竟,项羽死了,他的随从也都死了,谁知道他们当时怎么想的呢?只能从他们跑到了乌江边上来进行合理推测,他们当时确实有想过要到江东去——推测,毕竟不真实,所以说,司马迁乱写,也没错。

  然更大的可能,是听了亭长一席话,看着一去不复返的乌江之水,项羽受到了刺激,想着人生一世,咱能做到今天,已算不错了,比起那些身死乱军之中的人,比起那些打了一辈子仗,却只能做个小官的人,咱还有什么可遗憾的呢?

20151203021502750.jpg

网络配图

  逃到江东算什么?纵使人家不当面嘲讽,背后也会讥笑啊——何不就此一战,与江东八千子弟从此为伴?

  如此一脑补,便说得通了。本来是想渡江,转念一起,又没必要。人生很多决定,很多转折,不都在瞬间形成的吗?项羽虽强,却也仍是个普通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