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扇纶巾不是诸葛亮专利 丞相身长八尺长得帅

2021-01-12 02:59:43 作者: 羽扇纶巾不是

  人们常说的“扶不起的阿斗”、“乐不思蜀”等成语典故,来自于三国蜀后主刘禅,千百年来,他总是给人一种无能和昏庸的印象。近几年突然又有专家说他是“仁德之君”,是历史上肚量最大、节俭、真正爱民、宁愿自己蒙冤的皇帝。主要理由是刘禅在生活作风上属简朴型君主;二是在面临江山社稷和百姓安危之间二者只能选一时,他选择了百姓安危。所以需要有一个接近历史真实的评判。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在我看来,刘禅属于享乐型君王,不是一个仁德之君。从小到大都坐享其成,在他骨子里埋下了享乐基因。特别是刘备死后百事不操心,政务事都被诸葛亮管走了,他只是享受皇帝的名分和生活。诸葛亮死后,又有蒋琬、费祎辅政,所以他这个皇帝当得非常轻松。且诸葛亮死后,因为无人管束,他就越来越放松自己,享乐习性再度爆发。

  现在也有人说诸葛亮本应早点让刘禅主政,让他得到更多锻炼,是诸葛亮的勤政“害”了刘禅。不管怎么说,刘禅前期是一个遵循道理的皇帝,后期则变成一个昏君。写《三国志》的陈寿就认为,辅政的人对刘禅成为什么样的君王,向什么方向发展有很大影响,甚至起决定性作用。因此,刘禅是一个具有可塑性的君王,是一个可以扶、也扶得起的君主,只是看扶的人,把他往什么路上扶。

  正是诸葛亮历史形象的真实性和鲜活性,为打造诸葛亮文化品牌提供了可能性和坚实基础。兰溪作为诸葛后裔聚居地,具有浓厚家族文化底蕴,在打造诸葛亮文化品牌方面,通过祭祖仪式、诵读《诫子书》、弘扬精神价值等方式进行过一些有益尝试,取得初步成果,但仍需大家共同爱护,珍惜这独一无二的文化品牌。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希望诸葛八卦村随时代发展,保持和发展其文化内涵,不能小看文化品牌背后的价值含量,要避免过于注重商业气息,而吞噬了其文化内核。要齐力打造具有感召力和影响力的诸葛亮文化品牌,让大家在八卦村旅游中从精神上受到熏陶、洗礼。

  关于诸葛亮的塑像、画像,无论是立像或者是坐像,我们看见的虽都是戴着丞相帽、手拿羽扇,但也形态各异。“羽扇纶巾”成了诸葛亮的专利,这是后人的误读,事实上,根据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词所说,当年周瑜等人也有过羽扇纶巾的打扮。但南征北战的诸葛亮不穿官服,而是穿戴纶巾装束去指挥军队,是不可能的,也是大不敬,甚至没有了指挥军队的权力象征。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其次,羽扇只是夏天甚至是文人学士休闲聚会时的道具,后人让诸葛亮不分春夏秋冬手拿羽毛扇,还去指挥军队,也是不可能的。

  《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中说出生在琅琊郡,即今天山东临沂沂南县的诸葛亮“少有逸群之才,英霸之气”,还说他“身长八尺,容貌其伟,时人异焉”,按照现在的度量标准,汉代的八尺相当于现在的1.84米,如此看来,诸葛亮不仅个子高大,而且相貌堂堂,容貌可人,是个典型的山东汉子。这又和我们平时看到的诸葛亮像不太一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