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官次数最多的大学士 为何123份辞呈不获批准

2021-01-12 02:14:24 作者: 辞官次数最多

  核心提示:

  官员下台无外乎两种途径———辞职和免职,但是在明朝中期的时候却有一位官员既不是被皇帝削官,也不是辞职获得批准,而是靠一种极其特殊的方式下台的。这个人就是历史上递交辞呈最多的大学士———李廷机。

bc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如果说明朝最好对付的皇帝是明穆宗隆庆,那么最不好对付的就是他的儿子明神宗万历,因为他身上有件比杀人如麻的朱元璋和朱棣更可怕的武器———懒。从万历十四年(公元1586年)九月十六日起,这位皇帝就开始罢工,三十多年如一日地窝在巴掌大的紫禁城里冬眠。其间,大臣们无论怎么恳求、谩骂、抱怨还是造谣,他就像一颗锤不扁、蒸不烂、煮不透的铜豌豆一样,就是不上班,不见大臣,不办公。官员们毕竟是臣子,就算再有胆子,也不能跑进后宫把皇帝大人拖出来批斗。所以,万历是最让大臣们头大的皇帝。皇帝的专职工作是治理国家,他不工作,国家肯定乱套。万历统治下的明朝一天比一天糟糕,最明显的一个情况就是“人滞于官、官曹空虚”,即官员任免工作大面积瘫痪。该升官的升不了官,该退休的退不了休,该补员的补不了员。到万历四十七年,中央九部中只有户部和通政司有部长,刑部和工部由其他部门兼职代管,吏部、礼部和兵部只有公章没有人,督察院和大理寺最狠,没人上班也就算了,连公章都丢了。

  李廷机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出场的。李廷机,字尔张,号九我,晋江新门外浮桥(今属鲤城区)人,生于嘉靖二十一年(公元1542年)。他从小是个勤奋好学的孩子,在万历十一年的全国大考中,高中榜眼。其实以他的本事应该中状元,可惜运气不好,碰上了明朝最会和稀泥的宰相申时行。申时行觉得全国的考生就数太医院的朱国祚顺眼,就把状元的帽子丢给了他,让李廷机肚子里的满腹经纶变成了满腹怨气。

1113357496_14165824046671n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好在李廷机的人品不坏,官风清廉,没有因为一顶状元帽子报复社会。他在南京任职期间,严厉打击各种乱收费现象,同时鼓励经商,把这里的商品经济重新振兴了起来。负责浙江会试期间,他严肃考风,坚决杜绝考场作弊,为国家选举了一批像模像样的高素质人才。调入中央主管礼部时,他还想尽办法为部员搞福利,把部门每年省下的经费拿出来给下属买房子,通过高福利促使他们廉洁奉公。最难得的是,他是当时全国有名的大善人,只要碰见乞讨人员就发钱。结果被惯坏的乞丐们每天都在他的门口蹲点,一见他出门就成群结队地上去伸手要钱。此外,他对京城的公共设施也特别上心,考场旧了财政拨款,公署破了财政拨款,就连庙破了他也财政拨款。李廷机大概是慷慨过了头,到他退休时自己家一贫如洗,完全和光腚的海瑞有一拼。

  也许正是他的这份清正廉洁感动了懒虫万历。万历三十四年,他被提拔,进入内阁供职。不入阁不知道,一入阁吓一跳,中央九部全部官员加一起31人,空缺竟达24人!这还不算下面跑腿的小喽啰们。这意味着几乎每个人都在拿一个人的薪水,干两个人的活。更难办的是全国各地每天都有成百上千份奏折送来,等着万历批阅。

u=1437097390,2220087528&fm=21&gp=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但是懒惰的万历看都不看,让成堆成堆的奏折躺在皇宫里和自己睡觉,当时有个流行的说法叫“留中”。工作难也就算了,可恨的是当时东林党已经成了气候,他们一心想让李三才、郭正域两人做宰相。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这帮人成天写奏折、泼口水。李廷机不像万历那么脸皮厚,挨了几个月骂就扛不住了,拍拍屁股递上辞呈准备走人。他原本估计皇帝大人懒点,得交个三五份才能批下来。所以为了早点办完手续,他要让皇帝看到自己辞职的决心。为此,他把房子捐给穷人,让全家老小卷铺盖先走,自己则一个人跑到庙里凑合住了下来。

  5份辞呈交上去了,万历没反应。李廷机毫不气馁,又写了5份,万历依然没反应。李廷机火了,继续写,写50份,就不信万历不给批。就这样,可怜的李廷机在破庙里住了整整5年,写了123封辞呈,其结果是皇帝的批条没得到,反倒得到一个“庙祝阁老”的绰号。最后,李廷机彻底崩溃了,索性自己把自己解雇,顶着抗旨的罪名、冒着杀头的危险,自作主张跑回福建老家去了。幸运的是,万历连追究都懒得追究,任他去了。4年后,贫困潦倒的李廷机病逝,万历这个时候罕见地勤快了一次,赐赠他少保头衔,谥“文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