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良八问刘邦古今差异 阻挠效法汤武削弱项羽

2021-01-12 09:42:24 作者: 张良八问刘邦

  汉高祖元年(公元前206年),项羽自立为西楚霸王,分封诸将。别人都好办,只有刘邦最难封。按照当年的约定,刘邦先破秦入关,应该封为关中王。可一旦如此,刘邦便会如虎添翼,势必成为心腹大患。

  项羽采纳范增的计谋,封刘邦为汉王,统辖巴蜀两地和汉中郡。巴蜀属于关中地盘,把刘邦封在这里也算践行了旧约。同时,项羽将关中分割为雍、塞、翟三部分,把秦朝降将章邯、司马欣、董翳封在这三处为王。巴蜀偏远,道路艰险,易入难出。刘邦一旦进入此地,外面又有雍王、塞王和翟王的阻断,要想出来十分困难。

张良

网络配图

  公元前204年,刘邦与宾客商议如何削弱项羽势力。对方建议:“陛下如果能够效法汤武,重新封立六国的后裔,这样六国的君臣百姓一定都会感恩戴德,无不归顺服从,仰慕陛下道义,甘愿做陛下的臣民。随着恩德道义的施行,陛下就可以面南称霸天下,而楚王也只得乖乖整好衣冠恭恭敬敬地前来朝拜了。”刘邦一听大悦:“很好!快去刻制分封六国后裔的印玺,你带上这些印玺赶紧出使各国。”

  就在印玺刚刚刻制出来时,张良从外面回来了。刘邦正在喝酒吃饭,高兴地说:“有个宾客为我策划了削弱楚国实力的好办法……你看这事怎么样?”张良回话:“如果这样做,陛下统一天下的大事就要完蛋了!”刘邦疑惑不解。

  张良说:“昔日商汤讨伐夏桀,而将夏桀王的后裔封于杞国,那是觉得自己有把握致夏桀于死命。如今,陛下有能力致项籍于死命吗?”刘邦摇摇头。张良又问:“周武王讨伐商纣而将商朝的后代封于宋国,那是觉得自己有把握摘下纣王的脑袋。现在,陛下能摘下项籍的脑袋吗?”刘邦回话:“当然不能。”

张良

网络配图

  张良接着问:“周武王攻入殷商都城后,在商容居住的里巷大门上表彰他,释放囚禁的箕子,重新修筑比干的坟墓。如今陛下能重新修筑圣人的坟墓,在贤人里巷的大门上表彰他,乘着胜利的兵车向他致敬吗?”刘邦连声说道:“不能不能。”张良分析:“周武王曾发放巨桥粮仓的存粮,散发鹿台府库的钱财,以此赈济贫苦的民众。目前,陛下能散发仓库的财物来赈济百姓吗?”刘邦回话:“我们现在连自己的粮食都不能保证。”

  张良又说:“周武王灭亡商朝以后,把战争用的兵车改为民用车,把兵器倒置存放,盖上虎皮,用以向天下表明不再动用武力。现在,陛下能停止战事,推行文治,不再打仗了吗?周武王将战马放牧在华山的南面,以此表明没有用它们的地方了。现在,陛下能让战马休息吗?周武王把牛放牧在桃林的北面,以此表明不再运输和积聚作战用的粮草。而今,陛下能让牧牛群不再运输、积聚粮草吗?”刘邦的回答都是“不能”。

  张良继续分析:“假如恢复六国,拥立韩、魏、燕、赵、齐、楚的后代,天下从事游说的策士会各自回到自己的家乡,侍奉他们的主上,陪伴他们的亲人,那陛下还率领谁去一起夺取天下呢?”见刘邦拿着筷子发呆,张良又说:“当前只有楚国最为强大,其他都很弱小,如果封立六国的后代,他们就会重蹈屈从强秦的覆辙而屈从楚国。因此,如果真要采用这个计策,那陛下夺取天下的大业就彻底完蛋了!”

张良

网络配图

  刘邦这才醒过神来,把筷子一扔,吐出口中的食物,骂道:“这个蠢笨的书呆子,差点败坏了老子的大事!”于是,下令赶快销毁那些印玺。

  此后的楚汉之争历时五年,以项羽兵败自刎而告终。张良也成为后代名臣策士法效的圭臬。《三国演义》中,司马徽更是借称赞孔明点评了一下:“可比兴周八百年之姜子牙,旺汉四百年之张子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