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征直言不讳传颂古今:君之所以明是因为兼听

2021-01-12 19:25:15 作者: 魏征直言不讳

  魏征与唐太宗

  唐太宗,是中国历史上为数不多的优秀皇帝,心胸广大,治国有方,开创了贞观之治。魏征是当时唐太宗最为信任的臣子,他非常勇敢,不管别人的想法,只坚持他自己的想法,有跟别人不一样的意见时,他也是很大胆的把自己心里所想说出来,唐太宗李世民与魏征两个人的这种关系可以说是千古一见。

2df21ef5d30818d35928419098941457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魏征曾直言不讳的告诉李世民,要以身作则,要兼听则明,要居安思危,仁义为本。为此魏征不惜多次惹怒龙颜。

  人若是用铜作为镜子,可以看得到自己衣服穿得是否整齐大方;把历史当做一个镜子,可以看到国家的兴衰;要是把人当镜子的话,那么就可以发现自己哪里做的对,哪里又是错的。后来,魏征这个人去世了,唐太宗李世民就觉得他没有了魏征,没有了一面好镜子,这是李世民对这个不怕死非要实话实说的忠臣魏征所给的最好的评价,也是最完美的人生评价。

  如果把唐太宗比作成刀,那么魏征就是铸刀者;如果把魏征说成是镜子,那么唐太宗就是那个在镜子面前的人。

  唐太宗与魏征,一个是有着容纳一切忠言的宽容肚量,一个是不怕死照样实话实说的忠臣,这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其他朝代都难看到这一幕,称得上是一段美话。国家有此良臣,何愁不能发展?人生有此知己,何怕孤单寂寞?

11f613df2ff7ba20a05bf6577920eec9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魏征直谏

  魏征,我国唐朝时候杰出的谏臣代表人物,不单在文学上,在军事上,政治上,都颇有建树。他的直言不讳传颂古今,对前朝和后人,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细数中国历史,最繁荣的时期就属唐代的贞观了,提到贞观之治,就不得不提魏征。正是魏征多次以命直言,才使得唐太宗在国家治理上井井有条。

  话说当年有位公主在嫁人的时候,唐太宗李世民因为自己的私心,就下了命令特别嘱咐陪嫁的礼物一定要比当年的长公主多一些,按说这个事情无可厚非,可是,魏征的直谏就来了,他以汉明帝分封他那些儿子的事情来举例子:汉明帝分给楚王和淮阳王的封地是各自一半,不多不少,并没有任何偏袒。他还说,如果现在公主的陪嫁倘若比当年的长公主多一些的话,肯定会引起很多争端。多次劝说下,不得不让唐太宗放弃了他原先的念头,这就是魏征勇敢无私的直言之一。

1481420268806053.jpg

网络配图

  当然,唐太宗李世民,他也是人,也有自己的性格和脾气,有时候在面临忠臣直谏的时候,也想发一下脾气。偶尔一下时候,唐太宗对魏征的直谏也很是恼火甚至动怒,恨不得将魏征给开除不用,但是一次次的事情告诉他,不可意气用事。在火气消退之后又开始以拥有这样的勇敢的忠臣觉得高兴和开心。

  魏征任职期间,坚持着他自己意见,直言不讳的事情不下两百多件,数不胜数,不仅涉及国家政治、文化、经济,而且也有对外的处理,甚至包括李世民私下的生活,一直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