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灰姑娘到太皇太后,你以为皇帝眼瞎吗?不,是灰姑娘眼瞎了!

2020-09-08 19:31:52 作者: 从灰姑娘到太

西汉文帝之后窦氏是个不折不扣的灰姑娘。她出身寒微,偏又父母双亡,兄贫弟幼,唯一能仰仗的,就是来日无多的美貌和深不可测的命运。

当初进宫,纯属无奈之举。由于生计艰难,为补贴家用,她以“良家子”(即出身良家的子女)的身份被选入宫,做了一名普通的宫女。

某年,大权在握的吕雉特意挑选出一批颇有姿色的宫女,欲赏赐给刘邦分封在京城之外的诸子,是为笼络,更为监视。她也在等待分配之列,为分到离家较近一些的赵国,她用有限的积蓄去疏通关系。可惜人微言轻,物稀礼薄,主管分配的太监没把她当回事,随手将其划到了前往代国的名册中。想到从此离家迢迢,骨肉杳杳,她一路上哭得稀里哗啦。

上天眷顾,她意外得到了代王刘恒的宠幸,并很争气地生下两子一女。她很有旺夫运,在自己最为得宠之时,吕雉死了,大臣发起政变,代王刘恒意外摘取帝位,是为汉文帝。她更有旺己运,文帝元配先行离世,且元配所生的四个嫡子,也相继死去。他们的集体谢幕,给了她和她的儿子无限可能和极大的操作空间。随着长子刘启被立为太子,母以子贵的她,荣登皇后宝座,并与失散多年的兄弟团聚,也上演了一场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好戏。

可惜她和帝王的爱情最终未能免俗。随着她花容月貌的萎谢凋零和因病导致的双目失明,再加上男人惯常的审美疲劳,她轰轰烈烈地失宠了。文帝的新宠慎夫人可不是盏省油灯,她总寻机挑衅,以致与她并起并坐,主卑不分,文帝也不以为忤。见微知著,看来她不仅婚姻出现了危机,连地位都发生了动摇。

这时候,她显露出了灰姑娘最为本质的一面:坚毅、忍耐、乐观、果敢,深知生存之道,吃得了苦忍得住痛,懂得静心、包容、收敛和蓄势以待,既不盲目反击,也不蓄意报复,甚至不轻易抱怨,在大风大浪里不断修炼和提升自己。她想得很开,跟皇帝谈什么爱情呢?后宫美女如云,他哪里会把爱情倾注在一个人身上呢?

有人出面维护她了。那日秋高气爽,文帝带着慎夫人和她乘辇同往上林苑游幸,并于当晚在那里举行盛宴。势利的上林郎官按照惯例,把慎夫人的座位安排在与她对等的上席。中郎将袁盎见了,令内侍把慎夫人的座位撤至下席。慎夫人大怒,不肯入下席就坐。文帝也怒气冲天,竟丢下她,径自拉着慎夫人乘辇回宫。她作为皇后的尊严被这二人糟践得体无完肤。

刚正不阿的袁盎并未放弃,他乘文帝怒气稍息,便进谏说:“臣闻尊卑有序则上下和。今陛下既已立后,慎夫人乃妾,妾主岂可与同坐哉!适所以失尊卑矣。且陛下幸之。即厚赐之。陛下所以为慎夫人,适所以祸之。陛下独不见‘人彘’二字乎?”文帝一听“人彘”二字,顿时心惊肉战,只得告诫慎夫人,以免其步戚夫人后尘。加之慎夫人无子,这在母以子贵的帝王之家是致命伤,所以窦氏最终轰轰烈烈地胜出。

她的后半生尊贵无比,头衔从皇后到皇太后,再到太皇太后。日子也过得风生水起,儿子孝顺,相处和谐。最为得意的是,她居然能挟制皇帝与朝廷大臣顺着她的意思走,其实际权势可以想见。她推崇“黄老”治国,在中国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并且她福寿双全,死时71岁,在那个时代,算是不可多得的高寿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