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足智多谋的军师 不是诸葛亮而是他

2021-01-14 01:30:34 作者: 三国最足智多

  三国史上最足智多谋的军师,恐怕大家都会想到卧龙诸葛亮、雏凤庞统、荀彧、郭嘉、荀攸等传奇人物吧?其中诸葛亮可谓最为著名,被后人传颂千古。然而,要在我心目中排个位,第一绝非诸葛亮,而是郭嘉。

blob.png

网络配图

  首先来介绍一下郭嘉。郭嘉(170年-207年),字奉孝,东汉末颍川阳翟(今河南禹州)人。原为袁绍部下,后转投曹操,为曹操统一中国北方立下了功勋,官至军师祭酒,封洧阳亭侯。在曹操征伐乌丸时病逝,年仅三十八岁。谥曰贞侯。

  史书上称他“才策谋略,世之奇士”。曹操称赞他见识过人,是自己的“奇佐”。如果郭嘉在,那么曹操一定不会向东吴发气荆州之战(也叫赤壁之战),因为只有奉孝可以劝住他。可惜不在了。天妒英才啊!

blob.png

网络配图

  从三国历史上流传下来一句话:“郭嘉不死,卧龙不出”。为什么呢?郭嘉究竟有能耐,能阻挡诸葛亮出山?据记载,诸葛亮和郭嘉是老乡。还有说他们两个是师兄弟,都师出鬼谷子传人水镜先生门下,水镜先生可谓是三国中最神秘的一位人物,能得他的真传,诸葛亮和郭嘉自然不简单。

  第一,郭嘉文武双全,文可遗计定辽东,武可飞剑斩孙策,这一点是实实在在的强。

  第二:郭嘉对全局的远见性是三国中数一数二的。至易,嘉言曰:“兵贵神速。今千里袭人,辎重多,难以趣利,且彼闻之,必为备;不如留辎重,轻兵兼道以出,掩其不意。”太祖乃密出卢龙塞,直指单于庭。---《三国志 魏书十四 郭嘉》

blob.png

网络配图

  第三:曹操对郭嘉的信任远胜于他人。

  如果郭嘉在,会改变赤壁之战的局势。只要赤壁之战改变,三国鼎力就不会出现。

  总之,郭嘉确实是为很厉害的人物,不然也不可能在野史和正史上名流千古,我们还是要以客观的眼光看待郭嘉,切勿走入郭吹和郭黑的两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