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乾隆皇后乌喇那拉氏为何断发?

2021-02-04 14:56:31 作者: 清朝乾隆皇后

  在古代,不仅女人留长发,就算是男人也是一头长发。古人认为,发之父母,不敢毁伤。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及观念的改变,剪头发对于现代人来说,简直是正常事,但是在古代就不同了。接下来,我们就讲一个关于清朝皇后的历史故事,重述她为什么会断发。

  头发,是女人身体上最爱的一件东西。也是女人展现美丽的一种风采。对于清朝,头发也是满族的一种象征,任何人不可剪断或蹂躏。

乌喇那拉氏

  但在清史上却有一位皇后,因与皇帝怄气剪断了自己的头发,这让皇帝非常生气,不仅将她提前送回宫,还把她软禁起来。她就是乌喇那拉氏皇后。

  那么,这段历史是否真实,还尚待考核之中,由于历史久远。很多资料早已变得模糊,即使有。也只是野史记载。

  当然,这段历史肯定是真实的,但她为什么要剪断自己的头发?至今还是个迷。对于清朝而言,作为皇后剪断自己的头发乃是大不敬的事情。

  可她为什么还要这样做?这究竟是个故事还是真实历史?相传,在乾隆帝年间。有一次,乾隆帝下江南时,还曾与这位乌喇那拉氏皇后谈笑风生,两人感情甚好。可是后来不知道怎么了。这位乌喇那拉氏皇后提前回宫了。回宫的时候,头发少了许多。

  那么她少的头发到哪去了?为什么会少?作为堂堂大清的皇后,母仪天下。雍容华贵,头发自然也是最能展现她美丽的一面。

乌喇那拉氏

  可她居然舍得剪断自己的头发?虽然这段历史并未证实。但根据史料记载。乾隆帝下江南时,常常夜不归宿,还经常与一些尼姑妓女嬉戏玩耍。

  这让乌喇那拉氏皇后非常生气,可她又不敢说。最后实在无奈,只能冒死觐见。让乾隆帝不要淫乱后宫。以免惹是非。生事端。

  但乾隆帝怎会听从皇后的命令?便下旨将皇后遣送回宫。皇后得知乾隆帝不听自己的话,更加饮酒作乐。便再次冒死觐见,可这次她手拿剪刀劝慰皇帝要以国事为重。

  但乾隆帝依旧寻花问柳不问国事,更不搭理皇后。也许乾隆帝真的不明白皇后的用心良苦。皇后见自己苦口婆心也未能劝得住乾隆帝回心转意。

乌喇那拉氏

  于是,她便抄起剪刀对准自己的头发就是一下。结果,她当着皇帝的面剪断了自己的头发。

  刚刚已经讲述过,头发是满族的象征。绝对不可以乱剪。但皇后的这一剪。让乾隆帝非常恼火。他下旨将这位皇后提前送回宫,并软禁起来。直至死。

  当然这段故事只是史料中记载的一部分。并未证实与历史相符。不过,这位皇后的断发确实是真事。但至于她剪发的过程,又为何会剪发。已成为一个解不开的谜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